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旅行的好夥伴Kindle+閱讀

旅行當中必然有獨處的時候,例如:搭飛機或高鐵或長途坐車時,那麼閱讀便是最佳的事情。以前背包裡必須要帶著沈重的書本,才能避免無聊,而今日只要帶著輕薄的Kindle,便能夠隨時享受閱讀的樂趣,真是方便。來回台灣的一路上,因為Kindle的相伴,覺得旅程中不但不孤單,而且更為豐富。聖誕節到Irvine然後驅車前往Las Vegas與Hoover Dam等地,我們全家9人兩輛車,來回得開車10小時左右,於是也給了我旅途上閱讀的機會。

目前仍在閱讀Steve Jobs的傳記,作者在舖述這位世人景仰的科技界奇才的人生點滴中,讓他人格上的優缺點長短處都原形畢露,也藉此呈現出人性中無法解說的弱點,以及其可能的源由。文中經常提到Steve內心中常有的"現實畸變境界"(Reality Distortion Field),讓他的言行舉止為旁人所無法理解或諒解,然而就是因為這個RDF,讓他自己以及旁人相信"那似乎不可能的卻是可能的並且終會被達成"。也因為這個"反現實"的特點,加上Steve的個人魅力、信念與超越時代的視野,以及專斷的領導方式、極端與誇張的語辭、包裝與行銷的獨特眼光與無比的堅定力,讓他帶領的團隊屢屢突破瓶頸,開創出一新世人耳目的產品。

如報章雜誌所言,Steve是一位有"遠見卓識者",所以他從不相信"市場調查"與大眾的喜好,他要引領人們邁入他心目中屬於科技時代便捷又好玩的新天地,於是最近幾年來iTune, iPod, iPhone, iPad, MacBook 等產品,迅速地滲透入了人們的生活中。Steve也是一位完美主義者,傾心禪的空靈潔淨,倡導"另類思考"(think different),他塑造的Apple公司以及其產品,也必然有著無與倫比的魅力與層次。我們家有了iPad2,也是讓每個人愛不釋手,有著把玩無盡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