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萬聖節 - Halloweennnnn

十月三十一日是美國的萬聖節(Halloween),當然,各家店裡早就擺滿了應景的物品,也佈置出了鬼節的氣氛。例如: 平價連鎖店Target,也將骷髏頭等形象擺出來了呢。到處還可以看到橘色的大小各式南瓜,成堆成堆地擺在店門口。那麼大的南瓜真是可以讓人們一展身手,好好的雕刻出自己獨特的"jack-o-lantern"。不想自己雕刻,那麼到處都有現成的可以買呢。

當天Miller學校裡有很多學生與老師都作出了各種裝扮,或穿著各種服裝,午餐時間裡學校還選出最佳裝扮者,據說Communication Art的老師Ms. Cypert獲選為最佳裝扮者。Albert並沒有作打扮,只想去看看大家都如何裝扮,幾天前便開始倒數計時,他說當天看到稀奇古怪的裝扮,他一定會好好的大笑。這應該也是節慶的目的之一,讓大家開心吧。放學後,到Westgate Mall走走,也看到了一些人穿著有趣的服裝逛街、買東西;在Trader Joe,也有店員穿著有數隻手的軍隊彌彩裝在搬運東西,真是好玩耶。這就是美國人可愛的地方吧,節慶時就盡情地開心玩鬧。

這個週末下了來到聖荷西的第二次雨,萬聖節的晚上仍然有雨,想來家長們是不會讓小朋友們出來"Trick or Treat"。尤其是這裡的住宅區,晚上都沒有很多路燈,高級住宅區就更是尊重隱私,根本沒有路燈呢。那麼漆黑的夜晚,倒是鬼節最佳的場景吧。但是對我而言,晚上最好是不出門的。

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

十月二十七日(週一)Miller第一個quarter結束放假一天,於是約了Jenny, Albert的同學Austin以及他的媽媽Ada,一同去舊金山金門公園裡的「加州科技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參觀。五個人一輛車剛好,由我這個"出生之犢不畏虎"的新手開車,直走I-280接1號公路,路況不錯也沒塞車,約一個小時就抵達目的地了,博物館的地下室即是停車場,很方便呢。週一的科學博物館人潮還不算少。

加州科技學院創立於舊金山"淘金熱"之後的1853年,至今有155年的歷史了,它是西方最大的科學博物館之一。早年的建築毀於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1916年博物館才重新在金門公園裡成立,然而1989年的Loma Prieta大地震,又一次地損壞了博物館。2003年博物館現址關閉,遷到了臨時的地點對民眾開放。目前的新科學博物館,由獲得普立茲獎的建築師Renzo Piano設計,從設計、規劃到興建完成共約10年的時間,投入了約五億美金,今年9月27日才嶄新對外開放,是世界上最具"綠化"環保概念的二十一世紀的博物館,它大量使用著自然光,屋頂上有太陽能設施,還有整片的屋頂花園綠化建築物,讓這棟專注於自然科學的博物館與金門公園的環境相融合。它的理念即在於重新界定博物館作為一個與大地、海洋、空間相互依存的個體。

博物館裡包括有水族館、天文館、雨林區、非洲區、自然史博物館等等,共有四萬隻動物、兩百萬個標本。我們當然每一個展覽區都要走過,看到了許多獨特的海中生物、魚類、昆蟲、動物等等,真是難得。水族館裡還有水中人員,告訴觀眾們他如何照顧這些水中的生物,並且回答問題。非洲區有難得的熱帶地區的企鵝營地,區域雖然不大,但是小企鵝們倒是很可愛,有一隻似乎是專門來娛樂觀眾的,沿著玻璃窗來回戲水,讓小朋友們近距離觀賞好開心呢。我們也在博物館裡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數位天文館裡,看了該館開幕特別製作的影片"Fragile Planet",了解地球這個我們所生存相依的行星,以及它與宇宙間其他星球的關係等,讓我們更意識到保護地球環境與生態的觀念。另外,還有許多互動式的數位多媒體平台,為觀眾們提供多元的展示與教育的方式。每次參觀了博物館或美術館,都要深深感動人類文明與文化之豐碩。因此,持續地科學研究、創造發展,以及對既有多元生態的探索、了解與保護,真是人類最大的責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