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The Broad Contemporary Art Museum

南加州的洛杉磯是加州第一大城市也是美國第二大城市,僅次於紐約市,以幅員廣大,交通擁擠著稱於世。然而令人想像不到的是,洛杉磯有八百多間博物館和畫廊,就人口密度與博物館和畫廊的比例來說,算是全世界城市之冠。2015年9月20日這個城市在Grand Avenue上又添加了一間當代美術館"The Broad"。

由企業家、收藏家暨慈善家Eli and Edythe Broad夫婦斥資1.4億美金興建的嶄新美術館,收藏了1950年代至今約兩千件當代藝術品。純白色蜂窩般獨特的建築外觀,如同一片白紗籠罩,潔淨而透光,低調卻又充滿著生息。美術館完全免費開放參觀,以嘉惠民眾。然而網上預定的入場券通常要排到一個月後,現場排隊入館則要等一個小時左右。既然美術館慷慨地歡迎參觀,那麼排隊算什麼呢,當然要入內探其神采、窺其寶藏。

進入館內,迎賓大廳以低限主義風格的銀色圓拱形的室內空間讓人驚異。由於主要展場位於三樓,二樓是行政部門與典藏庫房櫥窗,觀眾必須登上電扶梯經由圓拱形細長通道直上三樓(如同經由太空艙管道),抵達那個開闊的藝術世界。邁入展場首先看到的就是普普藝術家Jeff Koons的招牌作品,色彩艷麗的巨大〈鬱金香〉以及〈氣球狗〉。Koons以流行文化中平庸的物像為創作題材,向來有"譁眾取寵"之疑。但是他挪用與再現大家熟悉的物像,在歌頌消費主義與世俗景物中,以誇大的尺寸造型,凝止了人們記憶中與那物像有關的歡樂時光,不也正是這個時代的寫照!

The Broad的館藏品非常精彩,約二十個寬闊的展覽空間裡,每位藝術家的作品都被盡情地呈展著,包括:Jean-Michel Basquiat, Barbara Kruger, Cy Twombly, Ed Ruscha, Kara Walker, Joseph Beuys, Jasper Johns, Cindy Sherman, Robert Rauschenberg等人的作品。Robert Therrien (1947-)的作品"Under the Table"是一組巨大的桌椅,帶給人們既熟悉又怪異的空間感覺,走入其中也讓人回憶起小時候常會在桌下玩耍的情境,或是愛麗絲漫遊仙境的故事。這件作品幽默慧黠,既真實又充滿幻想,也讓人思考著它是雕塑或只是一般的桌椅。

一樓的特展空間展出著名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1929-)的"Infinity Mirrored Room",因為這件作品限制一次一人進入體驗,每人只有45秒的時間,所以登記等待時間約兩個半小時。於是觀賞完三樓的展覽再回到一樓,正好可以進入了。有圓點女王之稱的草間彌生,以繽紛色彩、重複圓點堆砌而成的雕塑或裝置作品,創造出了一個個奇幻世界,在世界各地的展出,總是吸引著廣大的群眾。這個《無限鏡屋》是藉由鏡面與無數的小燈光,創造出了無限無垠浩瀚無盡的星空寰宇,讓人置身其中,如同在滿布星辰的太空之懷抱,那種體驗非常奇妙。

草間彌生因為從小就被幻覺所困擾,所以藝術創作是她「將心結和恐懼直接轉為表現的物件,並將自己融入其中以消除自己的存在。」她獨特的藝術型態也讓大眾得以融入其中,忘掉自己的存在,以神遊藝術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