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紐約 - Ground Zero

紐約的曼哈頓地區可以分為上城(uptown, 指59街以北)、下城(lower Manhattan, 指23街或14街以南),中城(midtown, 指59街與23街之間)。週二我們從34街Penn Station出來準備往下城走之前,先到了旁邊著名的地標「帝國大廈」,因為我和Daddy以前都上去過了,於是幫Albert買票讓他自己到頂樓欣賞整個紐約的街景,畢竟難得來到此地呀,而旅行就是在增長見聞。帝國大廈一樓有間啤酒餐廳(Heartland Brewery & Rotisserie),Albert喜愛品嚐啤酒,如同發現寶一般地開心,中午我們當然就在此用餐,也品嚐了六種小杯的啤酒,讓身心都滿足後就可以開始走路了。

覺得紐約的上城比較高雅、中城熱鬧繁忙、下城則是浪漫的雅痞風,包括了格林威治村、小義大利、蘇荷區,更往南則有中國城、世貿中心、華爾街等。一路走就可以感受到街道上的風情氛圍的悄然轉變,許多各具特色的精品服飾店、名品設計店、畫廊、餐廳等等,讓欣賞櫥窗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當然Daddy和Albert都要陪著我逛畫廊,對Albert而言,真是少有的藝術體驗。

今天天氣陰雨綿綿,我們走到世貿大樓遺址Ground Zero - 9/11 Memorial & Museum時,雨勢陣陣絲絲切切。兩座巨大的紀念碑是兩座巨大的水池,龐大的水流從四方匯流入池內深陷的小四方型內,如同全世界哀悼的眼淚都傾注而入,當天的雨水更讓人覺得天人同悲。然而美國總是能夠奮力而為挺立再起,紀念館旁邊新建的世貿大樓One World Trade Center,共104層樓高達1776英呎,是美國最高的建築,又稱為"自由塔"。它象徵著美國堅毅不拔的精神,與尊崇自由的理念。而追思9/11悲劇的情緒,除了狂洩入地下以慰安息的靈魂,也將向上往高空散發而解脫重生。這座9/11紀念碑是一個充滿柔情與詩意的表徵。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紐約 - 紐約

紐約市是美國人口最多的都市,最近一百年來不僅在商業與金融方面影響全世界,在藝術上更具開創性先導的地位。二十年前在紐約市住了半年的經驗,今日回顧記憶猶新。週一與週二(8月11-12日)再訪紐約市,也為了讓Albert增廣見聞,認識一下這個美國最重要的大城市。

我們住在紐澤西的飯店再搭NJ Transit進城,在34街Penn Station下車後,便開始走路逛街。紐約市的棋盤式街道非常好逛,決定週一往uptown走,沿著第五、六大道經過紐約圖書館、洛克菲勒廣場、現代美術館、再到82街的大都會博物館。紐約的midtown實在是人車雜沓、擁擠喧鬧,週一的街上非常忙碌,有來自世界各國口音的人摩肩擦踵而過,當然遊客很多。

紐約現代美術館的十九與二十世紀藝術收藏一直是我的最愛,藝術史課本上的作品很多都可以在此看到,例如;畢卡索的立體派首件重要作品「亞維儂的少女」、馬諦斯的"Dance"、盧梭的"The Dream"、夏卡爾的"I and the Village"、雷捷的"Three Women"等等。從現代美術館出來,再走到大都會博物館時已經下午四點半,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必須擇要參觀。面對這些文化藝術的豐富寶藏,總讓人感嘆個人很渺小,但是人類的文明卻是非常地偉大。

從大都會博物館出來,我們穿過美麗的中央公園到第八大道,再走到72街去吃日本料理。這一天我們應該走了約7-8 mile (100條街)吧。坐下來晚餐時,我的雙腳真的非常酸痛,因為很久沒有走這麼多路。用餐後搭地鐵到時代廣場,覺得應該看看此地的燈光夜景,然而卻仍然覺得就是充滿了都市的吵雜零亂,或許因為我已經不年輕了吧。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Visit Pocono

算算也有將近8年沒有到美國東岸,這次要陪Albert到位於印第安納州的Purdue University報到,二姐Patricia便邀請我們全家先到她位於賓州Pocono的渡假屋去玩幾天。於是我們在8月7日傍晚飛抵紐瓦克機場,姐夫Jim來接我們,開車到Pocono約兩個小時。Pocono大約位於賓州中部山區,夏季綠樹盎然充滿自然野趣與生機,冬季非常寒冷是滑雪的勝地。二姐的渡假屋在一個幅員廣大的高爾夫球場社區內,社區內有上百戶獨棟屋,有很棒的游泳池、健身房、湖泊、沙灘,可以划船、健行、騎自行車,還可以在家打兵乓球。我們每天早晚出去散步,呼吸清新的空氣,倘佯在自然與文明之間真是非常舒服。

既然有湖泊與美麗的陽光,當然要去划船囉。Albert與表姐Tiffany一同划船,我與Daddy在他們之後也去湖上划行,我們也到游泳池游泳或坐在泳池畔看看書,完全地輕鬆與休閒,如此才不辜負此行。

二姐的渡假屋在樹林的環抱中,我們坐在後面中庭喝茶、吃三明治或烤肉用餐,舉目所見都是綠樹,絲毫沒有噪音干擾,很是清幽。二姐說此地會有熊來拜訪,所以垃圾不能放在戶外,車上不能留食物。Daddy說他一大早出去散步,看到了好幾隻鹿還有兔子在高爾夫球場附近呢。所以這兒充滿了自然野趣,真是休閒度假的好地方。

週六我們到附近的小城Jim Thorpe走走,搭乘小火車遊Lehigh River Gorge,此地的河流是Whitewater Rafting勝地,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河上泛舟,在亮麗的陽光下享受水上活動的刺激。週日我們到Delaware Canal State Park健行,二姐家的寶貝寵物狗Ashley也跟著去,高高低低的野地,任牠探索好不開心。牠無法從高的地方下來時,Jim便得抱牠下來,牠玩水弄溼了毛、踩髒了腳,他們要幫牠洗乾淨再抱上車去,免得把車弄髒了。牠大便後要幫牠擦屁股擦毛,真的像照顧小孩一般呢!!Tiffany常常抱著Ashley,像抱著Teddy Bear般,八月中旬還要帶牠去上大學,所以Ashley也是好狗命。

我們在Pocono住了三天,覺得有個渡假屋很好,但是二姐一家人一年來此地住的日子也不多,冬天太冷了則有四、五個月都不會過來,也蠻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