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米蘭大教堂

米蘭的經典地標--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是世界上第五大教堂,歷時約六個世紀(1386-1965)才完成,是來到米蘭第一個必訪的地點, 我們當然預購了門票從教堂屋頂尖塔開始參觀。這個大教堂宏偉的建築壯麗又細緻,莊嚴又空靈,建築風格融匯了歌德式、新歌德式、巴洛克、文藝復興以及新古典。教堂上半部屬於歌德式尖塔共約138座,尖塔最高處達108.5公尺,高聳如入雲霄,似乎人們的心聲或禱告可藉之上達天聽。我們遊走在尖塔中,對前人的雕造技藝與高樓的建造能力,真是只能讚嘆再三。


教堂下半部是巴洛克風格建築,教堂內外從上到下共有3159座文藝復興時期的聖者和使徒雕像,鬼斧神工極盡繁複細膩。教堂內部璀璨的彩色鑲崁玻璃則陳述著傳道者聖約翰的故事、舊約聖經的故事等等,展現著米蘭大教堂豐富深厚的歷史與藝術傳承。馬克吐溫曾說米蘭大教堂是“一個願景,一個奇蹟,一首在石頭上唱的國歌,一首刻在大理石上的詩。“

當天6月5日是Daddy的75歲生日,Albert請大家吃米其林等級的飲茶餐點為Daddy慶生,大家都覺得能夠在米蘭吃到精緻的中國餐點非常難得,安慰了想家的胃。這趟歐洲旅遊也是Albert出錢陪爸媽旅遊,有年輕人在旁真的是好,幫忙搬行李、帶路、找餐廳、詢問等等。兒子長大了還願意陪我們出遊,覺得很暖心。

Tuscany Trip and Pisa

翡冷翠位於義大利中部的托斯卡尼 (Tuscany)大區,托斯卡尼以葡萄酒與橄欖油著名,酒鄉美景不在話下。於是我們特別參加了托斯卡尼一日遊,欣賞美景品嚐美酒以及造訪藝術遺產比薩斜塔等。從翡冷翠到南部的西恩納(Siena)車程約一個小時,西恩納是個典雅的中世紀的小城,有著世界上最古老的銀行(1492-),還有西恩納大學(1240-)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它的歷史區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Palazzo Pubblico                         Siena Cathedral

西恩納天主教堂建於1215-1263年,精美的外牆上令人讚嘆的雕刻主要由文藝復興時期著名雕刻家Nicola & Giovanni Pisano父子所設計的。教堂的外觀壁面和內部的柱子很特別地由黑白相間的大理石條紋構成,撐起了巨大的建築,讓空間顯得極為穩重而壯觀,(因為西恩納城的代表色即是黑白色)。教堂內部牆面上有彩繪著宗教故事的精彩壁畫,地磚有各種主題圖像,還有天花板的裝飾等等都讓人目不轉睛。

中餐在酒莊Fattoria Poggio Alloro品嚐了四種葡萄酒,我們只知道葡萄酒很順很好喝,覺得這個酒莊的景色比加州Napa酒鄉更顯秀麗。餐後前往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迷人的中世紀小城San Gimignano。這個老城保留著十四座中世紀鐘塔,老城的巷弄特別有味道,遊走穿梭其中深深感受到歷史的溫度與濃度。再到廣場旁邊吃份義大利的冠軍冰淇淋,陽光下的古城遊客如織,讓人懷想著千古時空的連結。

San Gimignano
世界文化遺產比薩斜塔也是百聞不如一見。位於奇蹟廣場內的比薩斜塔即比薩大教堂的鐘樓,建於1173-1372年,由於地基不均勻和土層鬆軟而向東南傾斜,經過多年的維修扶正,目前傾斜約3.97度。奇蹟廣場內還有比薩大教堂、洗禮堂、洗禮堂墓園,羅馬式建築外牆面均為乳白色大理石砌成,顯得純淨恢宏隆重,成為了中世紀基督教建築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