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淡水暮色

回想四十年前讀書時代的淡水是那麼地純樸無華,對照今日的淡水,因為捷運的便利帶來的蓬勃商機和發展,週末午後的「淡水金色水岸」可說是人山人海熱鬧極了,除了大家都戴口罩外,毫無疫情的影響。老街、小吃、童玩、藝品店等依舊又更勝往昔。沿著建設完善的開闊水岸廣場一路往前走逛,懷想著昔日的淡水風情…。遠眺濃濃雲層下的觀音山,依然沈靜祥和,絲毫不受時空與人世變遷的干擾,如佛的禪定。


厚厚的雲層與粼粼波光相輝映,淡水港邊仍然有鬧中取靜的樸實,呢喃著悠悠的時間過往。


這個舊稱「滬尾」的淡水鎮因為港口的便利,早在1628年就有西班牙人在此建城,1644年荷蘭人重建的「紅毛城」,在1867年後成為了英國領事館。這個坐落在小山坡上,有綠草坪環抱的紅色磚面洋樓,俯瞰著美麗的淡水河,朝迎晨曦暮賞夕照。在無數來訪的遊客人群中,默默地陳述著三百多年來的歷史行跡。

紅毛城領事官邸

「雲門舞集」是台灣的驕傲,2015年雲門劇場在淡水找到了新家,由四千多筆國內外民間捐款,成就了雲門劇場的興建,完成了第一個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的創意園區。位於滬尾砲台與淡水高爾夫球場之間的雲門劇場,地點僻靜深幽。來到了淡水,無論如何也要去造訪。雖然當時已經傍晚了夜幕逐漸低垂,下了公車還要再走10分鐘才抵達,也知道無法入內參觀,但是還是要去朝聖一下。


如浮雲造型的銅綠屋頂、加上墨綠色的鋼材結構與玻璃牆面,讓這座現代建築呼應著周遭的山林景觀,廣場上還有許多件朱銘的人物雕刻作品,似乎代表著雲門與民眾的親和互動。走到劇場主建築後方,看到寬闊的階梯廣場上有許多人坐著,天色漸暗卻人越來越多。趕緊過去詢問此時有何活動,才得知週末"草地派對"的免費表演即將開始,趕緊找位子坐下,也在等待中欣賞著天邊彩霞夕照。


雲門劇場除了正式的演出外,真的用心規劃各種活動、表演、工作坊、親子身體律動、職人市集等等,豐富有趣的親民活動,吸引著人們老遠地前來此地。可見"雲門"的魅力與召喚,已獲得廣大群眾的深情迴響。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華山1914文創園區

自從2002年文建會將"文化創意產業" 納入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並成立專案辦公室,至今也將近20年了。「文創」已經成為了台灣過去十幾年來盛行的標幟。位於忠孝東路與金山南路口的「華山藝文特區」,即在2003年轉型為「創意文化園區」,2007年開始營運至今。走過滄桑與顛簸,此地成為了提供給藝文界、非營利組織及個人使用的藝術展覽、音樂表演等文化活動的場地。園區內也有多間餐廳、咖啡館、特色店舖、書店、藝廊以及電影院等商業設施。是人們休閒遊逛的好去處。


「華山文創園區」前身為設立於1914年的「台北酒廠」,酒廠於1987年遷出後空間閒置了十年。這個台北市市定古蹟,在"文化、創意、產業"的規劃下蛻變新生,歷史建築物在歲月滄桑中展現的古意古趣,讓陳設在其中的各式各樣的文創店鋪、物品、茶藝館、咖啡館等更添增時間的韻味。華山即在此地用好店說故事、用影像說故事、用各式各樣的展演和音樂活動說故事,與大眾分享感動,我們自然也為其誠摯認真的經營深深地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