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黃春明的「人生故事與故事人生」

台灣著名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應世界日報之邀請前來舊金山灣區演講,Julia秉持著對文化的珍視與對社會的關懷與回饋之心,獨家贊助這項活動。

週六(10月15日)演講會「黃春明的人生故事與故事人生」,在位於Millbrae的世界日報文化廣場舉行。路程距離南灣稍微遠一點,但是參加的聽眾們仍然有400多人,都是我們這輩四年級以上的人,在年輕時代拜讀過黃春明早年的許多著作如「鑼」、「莎喲娜拉‧再見」、「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等。這次親聆作家現身說法,分享他的人生故事,誠屬難得。

黃春明有文壇第一頑童之稱,年少時是"不良少年",常打架被退學,卻自學考上台北師範學校,而後又"流學"到台南與屏東師範學校,因為遇到幾位珍惜他的才華的老師,讓他因為"善"而棄"惡",並且啟發了他在困苦的環境中閱讀書籍,人生因而逐漸地蛻變。黃春明非常風趣幽默,談述著他的過去點滴故事,處處充滿真性情。尤其談到最疼愛他的爺爺到火車站送他,卻不願表露出感情,然而在火車離站後,爺爺揮手的身影已經成為了他一輩子的記憶。人生的故事在短短兩個小時中,當然無法盡述。我們卻更進一步地認識了這位可愛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