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Papago Park

位於鳳凰城東邊約20分鐘車程的Papago Park是一個龐大的市立沙漠公園,約1,500英畝大的範圍,跨越了鳳凰城和隔壁的小城天普(Tempe)。公園裡涵蓋著動物園、沙漠植物園、小湖、登山步道、腳踏車道、消防博物館等等。來到了亞利桑那州就是欣賞沙漠景觀和多肉的仙人掌植物,而沙漠植物園(desert botanical garden)應該就是最佳地點了。多肉的仙人掌植物中以高大的Saguaro最引人矚目,因為它挺立如同巨人般,手臂朝向蔚藍的天空伸張開來,似乎召喚著天地撫慰它在人間的寂寥。雖然在此地它還有許多圓圓胖胖的仙人掌、像花朵般的仙人掌、像圓餅形狀的仙人掌等等各式多肉的植物相與作伴。

此地紅色砂岩地質形塑於數百萬年前,顯著的地標如:"Hole in the Rock"。據說古印地安族Hohokam運用山的開口來紀錄陽光的照射,與季節的轉變。現在已經成為了人們來到此地登山造訪的勝地,我們當然也不例外,要攀登山岩穿過洞口眺望遠方開闊的地平線。此地天氣很好,天空好藍好美,絲絲白雲斜掛,或如輕薄棉絮飄揚,在天空中畫出了美妙的圖像。我們在微寒的風中走著,直到暮色催人。

晚上我們到Four Peaks Brewing Company晚餐,當然是為了品嚐啤酒。沒想到這家啤酒餐廳這麼受歡迎,餐廳裡人聲鼎沸很是熱鬧,還讓我們等了約30分鐘才入座。它在Yelp上有1552人發表評論,平均4.5顆星,確實是廣受好評,也並非浪得虛名,因為在很多餐廳也可以品嚐到Four Peaks的啤酒。此外,它的餐點也很不錯,例如;用啤酒調味的薯條和雞塊,有特色喔。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The White Shirt According to Me: Gianfranco Ferré"

12月26日早上Albert仍在睡覺,我與Daddy依舊出去走路認識附近環境,而後到鳳凰城美術館參觀,看到一項很不錯的展覽"The white Shirt According to Me: Gianfranco Ferré"。Gianfranco Ferré (1944-2007)是著名的義大利服裝設計師,1989-1997年間曾擔任Christian Dior的藝術總監。有「時尚建築師」(the Architect of the Fashion) 稱謂的Ferré,在30年的專業時尚服飾設計領域中,以解構和再建構的理念,不斷地重新定義純白上衣的設計風貌和意趣。於是個人風格鮮明卓著的白上衣,成為了他在時尚設計界的標誌和典型語彙。這項展覽除了展出27件具代表性作品外,還有素描稿、X-ray摹擬圖像以及錄像等。

白上衣可以說是永不退流行的衣服,而且每個人都會擁有數件。對時尚設計者Ferré而言,白上衣是他實驗各種造型、材料,以及探討傳統和創新旨趣的最佳途徑。然而他在白上衣上面自由發揮的創意表現,其實是從嚴謹的設計手法出發,再跨越至雕塑的建構領域,除了展現出極具當代性的優雅和創思外,更具體呈現出手工技藝的精湛。他的作品線條、造型大膽前衛,剪裁、縫製纖細精妙無暇。這些風格獨特的白上衣呈顯出強烈的剪影效果,卻又充滿了女性的柔美,也是讓人嘆為觀止。

Ferré在同一題材上,30年不斷地思考、探究與創新、實驗,讓單純的白上衣也煥發出了奇幻異彩。全黑的展場僅以燈光打出一件件的白上衣,如同白色精靈在太虛幻境裡變換出的一個個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