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A Common Thread

一根針和數條線能夠變化出什麼?用針線來裝飾布面的手藝即「刺繡」(embroidery),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5世紀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至今兩千多年來,刺繡的技藝在東方與西方文化中都發展出了各種精巧的技法,製作出了許許多多精美的刺繡服飾。中國還有四大名繡,即蘇州的蘇繡、湖南的湘繡、四川的蜀繡和廣東的粵繡等等。刺繡的技法很多如:錯針繡、亂針繡、網繡、滿地繡、鎖絲、挑花等等。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這項古老卻永遠不退色的技藝,在當代藝術創作者手中又呈現出了什麼風貌呢?

目前在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正舉辦當代刺繡特展"A Common Thread",展出17位創作者極具個人意念和風格的作品。這些作品已經不再是服裝和用品上裝飾文樣的一部分,表現著更深沉的探索。

Jeana Eve Klein的作品"Thirty-Five Hundred French Knots"(2010),由3500個法國針結,縫繡出了一幅色彩豐富的抽象畫面,如同一個小宇宙的迸發。單一技法(法國結)的不斷重複,對創作者而言如同冥思和禪修的過程;作者思考的是創作"行為"本身的價值和意義。在此傳統技法只是載體,觀念的探究才是文本,揮灑出來的所有細小法國結組成的彩色世界,即"存在"可貴的繁複現象。

如此一根根平凡的線在銀針的導引下穿梭、浮沉、顫動、恍漾,每一個針繡動作紀錄著一個微小的時刻,捕捉著心的一個悸動、思緒的一剎那,於是宇宙漫長的時間在此凝止了。浩瀚星塵無以言說的瑰麗也在此常存。這就是當代針繡創作有別於傳統刺繡工藝之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