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Star Blue Award

Albert所做的Wooden Gear Clock,整體造型做的很好,只是尚未成功地讓它自行轉動。我們去夏威夷度假前一週,Miller的Woodshop老師Mr. Johnson特別花了一整天時間,到教室與Albert一同研究如何讓這個不用電池的clock走動,但是還是沒有成功。8月5 - 8日有一年一度的Santa Clara County Fair,老師仍然將Albert這件作品送去參展,因為從Miller學校送去參展的木工作品總是每年County Fair的主力,這也是Mr. Johnson最感到驕傲的。很可惜,因為我們出去渡假,無法去看County Fair中其他的作品。很高興,Albert的作品獲得了"Star Blue Award",應該算是屬於銀牌階層的獎項。

前兩天Mr. Johnson又花了一整天,與Albert在木工教室研究處理這個Wooden Gear Clock,Albert說他們已經讓這個clock自行走動了三分鐘,真是不容易呀。但是仍然沒有完成。可見我們的老祖宗比我們當代人還聰明,或許是文明的便利改變了我們的思考模式所致。Mr. Johnson說可能下週去拜訪他的高齡叔叔,因為這位老先生有個完全手工製造clock的店與收藏,或許就可以知道問題癥結所在了。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夏威夷之旅 - Kayaking

悠閒的假期即將結束,8月9日我們開車再度沿著Oahu島東南邊海岸走。亮麗的陽光照耀著寶藍色的海水與白色的沙灘,令人覺得如此地relax。似乎是廣柔的水域,與清澈地藍,讓人解除了日常生活中具象與抽象的任何武裝,只想倘佯在無垠天地的懷抱中。難怪許多人都喜歡找個海邊小屋渡假,以暫時擺脫紅塵俗事之纏繞。

Albert當然愛玩水,也要再去Kayaking。傍晚Daddy與Albert到Waikiki 海邊划船,我就坐在沙灘上欣賞海邊絢麗的晚霞美景,讓太平洋溫暖的水拂過手腳。懷想著古往今來多少文人雅士,為這無可比擬的自然神采吟頌與讚嘆呀。Albert說他們看到了好大的綠色海龜從旁邊游過耶,真是難得的體驗。8月10日要Check out 旅館前,他們倆人又去划了一個小時的船才盡興,回來梳洗後,我們便前往機場,揮別夏威夷這個魅力別具的渡假島嶼,結束10天的假期。Aloha,相信後會有期。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夏威夷之旅 V - Pearl Harbor

8月8日開車去珍珠港,這是Albert指定一定要去參觀的地點,因為久仰盛名。珍珠港是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的總部,1941年12月7日遭受日本軍的空襲,損失與傷亡慘重,導致美國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並對日本宣戰,在廣島投下了原子彈,結束了世界大戰。這一段的歷史,大家耳熟能詳,也記憶猶新。這個國家歷史地標設立於1964年1月29日,今日再度造訪,仍然讓人感嘆著戰爭的無情無奈無理性。

下午Daddy與Albert再度去Hanauma Bay浮潛,我則利用時間到Honolulu Academy of Art。Li為我報名參加gallery tour,於是得以聆聽專家導覽日本書畫與陶器,並且享用日本綠茶與點心。之後,當然趕緊再到各個展覽廳看看。這間博物館設立於1927年,館藏品約六萬件,涵蓋亞洲、歐洲與美洲,以及大洋洲與夏威夷本地等的平面與立體作品,非常豐富與精采。能在旅遊途中探視大師之作,雖然匆匆,總讓我覺得旅行更增色彩與意義。也感恩世界上有許多無私的收藏家、慈善家、企業家,盡心盡力回饋社會,捐贈他們的珍貴收藏,提供給大眾分享,讓藝術與文化的養分,也得以滋養我們這些平凡百姓的心靈。

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夏威夷之旅 IV - Oahu

8月7日船抵達Oahu島,早上八點十分,便排定check out下船。搭Shuttle Bus到達旅館放下行李後,我們便走路經過佈滿悠楊椰子樹的公園,到Wakiki海邊沙灘,那裡有許多人在曬太陽、玩水、划船與打排球,暖暖的空氣,和熙的風佛面而來,讓人全身舒暢,也擺脫了一週在船上搖晃的微醺感。人還是要踏實地在土地上生活,船上的浪漫假期都是短暫的。

下午一點多租到了車子,我們便帶著地圖沿著Wakiki海邊,開往Hanauma Bay。Wakiki意即"Spouting Water",總長約有兩英哩,最寬處約半英哩,溫度在華氏75-85度之間,非常舒適宜人。這裡是世界上最享盛名,也是最擁擠的沙灘。

Hanauma Bay是個海洋生態保護區,除了有美麗的沙灘可以游泳與玩水外,還有龐大的珊瑚礁岩,與豐富的海洋生物,是浮潛觀賞海洋生態的絕佳地點。Albert與Daddy下水後,立即愛上了這個水域,如同發現了海中的珠寶一般,隔天又再度來此浮潛。

傍晚我們去拜訪居住在Sandy Beach的Li & John夫婦,他們都是文化界的資深人士,John退休前曾是AIT的官員,Li則是策展人與作者。很高興能夠趁這個渡假機會與他們見面。Li還安排我隔天去參加在Hawaii Academy of Art的gallery tour。

晚上我們從旅館沿著Wakiki主要的街道Kalakaua Ave走,很快就到熱鬧的shopping區,找了家日本料理店晚餐,因為在cruise上吃太多西餐了,蠻膩的。此地充滿名牌精品店,人山人海,而且東方人居多,真是觀光勝地。我覺得這裡的氣候實在舒服,如同在夏天的台灣,下過雨後,空氣濕潤,但又不是太潮濕,清爽的微風徐徐吹來,好不暢快。

夏威夷之旅 III - Kauai

8月5日抵達位於夏威夷群島最北邊,也是最古老的島嶼Kauai,這個火山構成的島已經有六百萬年的歷史。1810年,它成為最後一個被夏威夷國王King Kamehameha收服的島嶼。Kauai也稱為"Garden Isle",因為它的秀麗有如伊甸園,華人則稱之為「可愛島」。島嶼中部的Mount Waialeale,乃地球上最潮濕的地區。我們首先到St. Benedict's Catholic Church,參觀這間充滿豐富彩繪壁畫的教堂。導遊說在此地虔誠禱告,心願都會實現喔。

而後我們前往有"太平洋中的大峽谷"之稱,著名的"Waimea Canyon",它深度有3000英呎,仍然保存著此地既有原始、險峻而瑰麗的山谷樣貌,卓實令人讚嘆。此外,這個島嶼熱帶雨林的景致,原始而獨特的植物生態,使它成為許多電影拍攝的地點,包括:"South Pacific"、三部「侏儸紀公園」、「金剛」等片。Elvis Presley也曾以此地為背景,歌唱著"Blue Hawaii"。Waimea位於Kauai西南邊,是1778年Captain James Cook登陸夏威夷的第一個地點。

8月6日前往Kauai北邊的Hanalei遊覽,Hanalei意即「半月灣」。我們除了沿途欣賞美麗的海岸風光,也從Princeville眺望Hanalei山谷秀麗開闊的田園景致。一路上還看到許多雞,自由自在地四處遊走。導遊說島上的雞原來是波里尼西亞人帶來的,在1992年的颶風肆虐後,從飼養散為野放,從此到處可以看到野雞瀟灑的蹤影,還有人定時定點過來餵食呢。

今天是環島遊覽的最後一天,下午兩點開船往Oahu島。下午五點半左右,船繞過Kauai著名的Na Pali Coast,讓大家欣賞這一段海岸線,奇險峻俏的景觀。大部分人都聚集在船左邊的甲板上,看山看海,沈浸在溫熙的陽光與微涼的空氣所交融成的氛圍裡,多麼地悠閒與滿足。

今晚是朋友們相聚的最後晚餐,美食與紅酒之餘,當然就是拍照留念,並且相約兩年或三年後,大家再聚會。因為年歲已長,五年之約太久了,大家都要把握時光,享受人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