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Robert Henri's California Protraits

美國藝術家Robert Henri (1865 – 1929)是二十世紀初美國重要的寫實主義畫家之一,也是當時紐約藝術學生聯盟(Art Students League of New York)中極具影響力的教師,他教導學生的不是藝術(模仿他)的"風格",而是對藝術的"態度"和表現藝術的"手法"。Henri摒棄歐洲學院派繪畫風格,堅信畫家應該反映出現代人都會生活的真實面象。他的繪畫與傳統保守的觀念對立,也因此將美國的民主和社會意識融匯入了寫實主義繪畫。他的學生包括著名畫家Stuart Davis, Edward Hopper, George Bellows等人。

1914年Henri首度來到加州,便對加州的陽光、風景以及多元族群的文化特色印象深刻。因此在三次造訪加州的期間(1914-1925),他畫下了此地的尋常民眾,涵蓋了工人、印地安人、非裔美國人,以及華裔和墨西哥裔新移民等等。在當時"反移民法案"以及種族歧視仍然瀰漫的氛圍中,Henri的這批繪畫似乎有著崇高的意圖,挑戰著當時的種族議題,卻也不免是在異國情調中描繪著他認為新穎有趣的人們,即所謂的"他者"(the other)。無論如何,Robert Henri潛心描繪的肖像為加州地區的具象繪畫傳統和歷史,以及多元族群融匯的文化,留下了美好而豐實的篇章。

目前在San Jose Museum of Art展出的"Robert Henri's California Portraits"展覽,在「寫實主義、種族與地域」的題旨中,具現出了Robert Henri的現代主義精神和寫實繪畫的理念,以及對媒材的實驗精神。Robert Henri不僅是著名的肖像畫家,更是激進並且極具影響力的藝術導師。他為二十世紀初美國的寫實主義繪畫奠立了重要的基石,也顯著地影響了而後美國現代主義藝術的凝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