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Frank Stella 回顧展

目前舊金山de Young Museum正舉辦著美國藝術家Frank Stella (1936-)創作六十年的回顧展,展出了五十件具代表性的繪畫、浮雕、雕塑和草圖等作品。崛起於抽象表現主義盛行的1950-60年代,當時許多畫家在畫面上恣意而且狂飆地展現著他們豐沛的情感或心緒時,Stella卻特立獨行地、漠然地排拒把畫面當作打開另外一種情境或意象之"窗"的傳統繪畫思維。他在1959年以一幅黑色的繪畫驚艷藝壇,讓"畫面"回歸到二度的、平坦的表面,讓繪畫就是繪畫本身的行動與結果。他說「繪畫就是有顏料在上面的平坦表面」,"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see",也就無須額外的遐想。

在如此低限主義的思維中,Stella的抽象繪畫繼續從單色平坦畫面的鑽研進展到多色平坦畫面。他拆解了畫面上虛假的三度空間幻象,探索著平面空間在平坦的色彩中所展現出的無限趣味。更進而提出了畫面開始於何處,結束於何處的議題,以及畫面與周遭牆面間的關係,由此破除了繪畫被框限在四方型畫布中的傳統型制。於是"塑型畫布"(shaped canvas)繪畫與幾何圖案,成就了1960年代後期,Stella另一個創作上獨特的語彙。

在對畫面與空間的不斷地探究、推演與突破中,1980年代間,Stella持續地根據平面繪畫的元素:點、線、面、體積,再從色彩、型狀與構圖中,將平面的圖象推出了二度空間,建構在三度空間之中,如同更複雜的立體書的畫面構成。讓圓柱型、圓錐形與交錯的各種型狀,都從平面上站立起來,展現出了體積和量感,比浮雕的構成更具體而真實,讓繪畫具現"物件般"的本質,讓三度空間真正地存在於繪畫之中。他的建築般手法讓繪畫這個媒介似乎重生,進入了另一個寬廣的境界。

在玩味立體造型中,Stella自然而然地也創作出了雕塑,而且是結合科技、電腦、3D設計等,來探究新的造型、素材與技術。此時的Stella已經是70餘歲的高齡,然而他的藝術創作能量和魅力,仍然不墜並且煥發著傲人的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