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Home Land Security" - Art Exhibition in Presidio

日前美國總統大選(11月8日)剛過,美國人民兩極化的情緒反應沸騰,全國各地喧擾不安的抗議事件層出。許多議題如:移民問題、國家邊界安全、經濟狀況等等,在選舉前與後都是人們茶餘飯後無法避免的話題。此時"For - Site Foundation"與國家公園服務處、金門國家公園以及Presidio信託合作,在9月10日至12月18日推出了一項特展,展題正是"Home Land Security",展出了18位來自各國藝術家的作品,涵蓋繪畫、雕塑、錄像、裝置與表演等形式,展場就在金門大橋旁,Presidio國家公園裡Fort Winfield Scott被棄置了的舊軍事碉堡和房舍。

位於舊金山最北端的Presidio國家公園,過去兩百年原為捍衛舊金山灣的重要軍事要塞,於1994年才被設立為國家公園。"Home Land Security"特展即運用此地特殊的歷史意涵,讓藝術與場域對話和互動,讓藝術家在探討議題中大膽發聲。

以色列藝術家Tirtzah Bassel (1979-)的作品,運用膠帶直接在牆壁上黏貼出了進出機場的旅客以及嚴謹的安檢等情況。暗示著代表自由出入的旅遊,卻交纏著因為機場安檢帶給人們的不舒服、不安,以及喪失個人權利等等複雜的情緒。它也指出了空間與權力的微妙關係,以及私領域和公領域的界線滲入的議題。伊朗裔美國藝術家Shiva Ahmadi (1975-)的作品"Lotus and Knot"以水彩畫繪製再做成錄像(video),畫面上呈現出佛像蓮花座、旁邊許多模糊的人或動物揮動著各種砲彈。它象徵著宗教與政治、權力與腐敗,以及昇平的假象,但是這種假象又似乎隨時將會破滅。它呈顯的一種臨界點的風景張力,美麗又讓人提心吊膽。

韓國藝術家Do Ho Suh (1962-)的作品"Some/One"是一件巨大的衣服雕塑,由無數的軍人的名牌(dog tags)組構而成,如同一件刀槍不入的盔甲,暗示著權力是由群體所構成的。但是仔細一看會發現,那些名牌上的名字完全是虛假無意義的字的組合,於是不免讓人要質疑所謂的個人與群體之間凝塑出來的關係的真偽,以及這件如同圖騰般的盔甲袍服所帶來的安全感的假象。這件作品放置在那凋敝廢棄的空間裡,更具有弔詭的意趣。南非裔美國攝影家Alexia Webster (1980-)則用她專業的攝影為來自各國的難民們拍照,一幅幅照片呈現出完美的背景與人物構圖,這些肖像畫絲毫不會讓人聯想到畫面中的人物是難民。作者便如是地藉由攝影為拍攝者找回他們在逃難中必須拋棄的尊嚴和身份。

這項展覽用當代藝術的語彙探討著越來越複雜的國家安全問題,以及我們對保護個人身體和心理的邊界(border)的思慮。本展策展人Cheryl Haines說:「在這個不穩定的世界,安全措施會帶來新的威脅,"害怕"會阻撓人與人之間的了解,個人與政府所豎立起的屏障,則會掩蓋了我們共同的人性。」這項展覽讓人們在觀看中思考什麼是"家"?什麼是"安全"?並且省思在這個由移民所建立的國家裡,如何去除個人或國家在面對這個議題時的種種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