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花戀物語」

10月30日紫藤書友會書友Jeanie邀請大家到她家欣賞電影,這次看的是日本片"Flower" 「花戀物語」。這部影片拍攝於2010年,描述著日本一個家族三代六位女性的人生故事,以意識流的手法,在橫跨70年的時間長河裡,交錯舖述著這些女性面對當下時空環境,做出的選擇與付出。因為影片中時空的交切轉換,觀者必須仔細地追蹤文本脈絡,才不會迷失。

這部影片拍攝得很美,以滿佈的"花"、迷濛的"雪"、充滿詩意的"雨"意象,代表著女性的柔美、純靜與韌性。然而從1936年第一代的宮澤凜企圖逃離父母所安排的婚姻過程中,即可窺見日本女性渴望掙脫傳統順從的美德,追尋自主的意識,雖然並沒有成功。20年後宮澤凜生下的三個女兒,薰失去了摯愛的丈夫、翠掙扎在以男人為主的職場中立足與婚姻的抉擇、慧則面臨延續生命的難題。她們都面對或意圖挑戰生命中的困境,卻都不克為力。慧因為難產而亡,她的音樂家長女奏在追逐夢想之際未婚懷孕,小女兒佳因為母親的犧牲,感恩生命之可貴,總是歡悅地面對每一天,於是佳成為片中唯一陽光的女性。佳在偶然中發現32年前,母親寫給她們兩位姐妹的信,讓奏更感知生命承傳的意義,自己也要堅強地擔任單親媽媽。片尾影像回到宮澤凜新婚的畫面,此即其家族生命長流所來自。

誠然每一個時代每個家族都有它綿延而豐富的故事,儘管時空遞變,每個人都要面對生活與生命中的種種抉擇、煩惱與喜悅。命運雖然不可抗拒,珍惜生命、堅定築夢,或許就是人生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