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影像與記憶

安東尼‧馬拉(Anthony Marra)在著作《我們一無所有》(The Tsar of Love and Techno)書中寫道:「照片是個袖珍的時光機器,把過往傳送到當下,呈現在我們的眼前。照片述說故事,而相機就像任何一種敘事手法一樣主觀而不可靠.........」。

自從攝影術在19世紀中葉發明後,至今一百多年來人們對攝影的喜愛和依賴,應該是與日俱增。尤其是手機配備著攝影功能後,更讓"拍照"僅在舉手之勞,捕捉影像與留下記憶成為了人們隨時隨地的作為。許多旅人更因為周遊各地,美景無數目不暇給,眼睛看過會忘,腦袋無法全部記得,於是攝影便成為了人們的得力助手,幫忙留下了記實的影像故事。雖然那也可能是片面的,更是個人的主觀偏好。無論如何,攝影留下的實質照片或數位照片,記錄了每個人生命的形跡和點滴故事,讓我們能夠藉之回憶那已然模糊了的人、事、物,以及快樂、喜悅、感傷的種種。

當然圖片或照片都可以被篡改或塗毀,尤其在媒體資訊爆發的今日,攝影或數位影像被扭曲改造編製,是很容易的事。那麼在公共空間裡的影像記憶,也就可以欺瞞,甚至虛擬編造。但是對個人而言,那些作為真是毫無意義的事。因為珍貴的記憶是私密的、全然個人的、充滿感情的,甚至無法言說的。照片所留下的影像,成就了人們生命中可貴的記憶與記實,雖然過往的美好或感傷的時光,在時間的洪流中總是會逐漸地淡逝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