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飲食文學

週日紫藤書友會在書友Yan的家裡舉辦今年的新春聚會,討論的書是蔡珠兒的「紅燜廚娘」與陸文夫的「美食家」,或其他相關的飲食文學書籍,因為在此地特定中文書本的取得並不容易。會長芬娜以飲食文學享譽文壇,熱愛探討美食與文化,因此在開春時節引領大家來談論此議題,真是再好不過了。

芬娜介紹蔡珠兒立足文壇30年,在2005年出版了「紅燜廚娘」才一炮而紅。此書以流暢的文筆,在散文的悠然中,款款陳述出與各式美食的依戀情懷。陸文夫的「美食家」則從主角愛好美食開始,呈現出市井圖像、人間滄桑、社會變遷與政治情況。書友們認為在陸文夫書中,"吃"儼然成為了創造的泉源,成為了革命的基因、成為了人世的鏡照。民以食為天,人類才得以生存下去,而人們往往在"食"當中產生相互的溝通、連結與聚會,於是"飲食"對人們來說充滿了感情與豐富的記憶。也因此飲食雖然是"物質"的享受,卻也帶來了精神上的感動,而有了感性及知性與之迸發的美妙體驗。

芬娜的著作「品味傳奇」在飲食文學中別具一格,她以鑽研歷史與文化的深厚功力為根基,結合旅遊與美食的探索,以精湛生動的文筆來撰文與編排,匠心獨運地在飲食文學中再現古今名人的逸聞故事,以及"食"與他們之間的映照。因此本書除了鋪陳她個人的品味與體驗外,還讓讀者們隨之縱橫時間的長流,在遊歷大陸神州中,重新認識那些似乎耳熟能詳的名人以及其飲食愛好。這種閱讀的體驗是豐富而且多層次的,因為色香味俱全的各地特色美食,已經融匯入了一則則膾炙人口的故事裡,讓本書具有另一層次的文化深度與意趣。

談論飲食後,當然就是享受美食與歡聚暢聊的時光,主人為大家親手準備美味水餃、點心與美酒,書友們各帶一道菜來分享,酒足飯飽'後還有Shirley與MeiMei以單口相聲(stand up comedian) 為大家講笑話,讓新年後的第一次聚會在開懷大笑聲中結束。紫藤書友們真的是多才多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