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白銀帝國 - 姚樹華

今天下午到Quinlan Center聆聽姚樹華導演談她所拍攝的電影「白銀帝國」,姚導是台大傑出校友,這場講座也由北加州台大校友會主辦,因為網路報名參加的人數超過了600人,於是下午的講座分為兩個時段舉行,我與Jenny參加了一點鐘的場次。

「白銀帝國」是由郭台銘出資,由姚樹華編寫劇本與導演,兩位都是山西人,拍攝的理念在於保存與承傳中華文化,並且為山西留下一點屬於文化的東西。姚樹華從晉商(山西商人)的特質:博學(才能)、知恥(商德)、腿長(勤奮)開始,談到其商術、商才與商德,三者交融所形成的文化與生活方式。她說晉商從15世紀以來,即建立了完善的制度,資本與經營分開,具有如同今日的CEO、有股份制、集團連號制,並且在嚴明的規律、合群的精神下,誠信作生意,在明、清時期不僅掌控著中國的金融界,業務還遠及日本、東南亞與俄國。晉商以儒家思想為中心,在制度、道德、紀律、宗教的規範下,以仁心與公益心處事,大度而且自信,建立了另一種活潑而自有規矩的儒家文化。

「白銀帝國」內容改編自作家成一的小說《白銀谷》,談述著清末民初富可敵國的山西票號天成元康氏父子之間的傳承和三角戀情。這部電影耗資千萬美金,橫跨三千公里十六個縣市拍攝,具有史詩般的格局。姚樹華說,片中許多場景因為時空環境已變,或者為了畫面所需,是在拍攝完畢的幕後製作中畫出來的。為了呈現當時文物之美,片中的服飾、器皿、用具等都使用古董物件,以求真確感人,因此影片的質感細膩典雅,也可以知道姚導的用心與用力。我們看到了一些拍片過程的片段,覺得電影的製作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它的完成是毅力與執著以及信念與理想的具現。期待電影四月份在灣區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