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漫步聖荷西Downtown

週日在美麗溫暖的陽光照護下,我和Daddy決定前往聖荷西downtown遊走,認識一下此地兩百餘年歷史所留下來的點滴形跡。我們從Santa Clara Street北邊San Pedro Street進入,在鄰近Thomas Fallon House的路邊停好車。首先當然就先觀賞這棟興建於1854年的Thomas Fallon House。Thomas Fallon是企業家與政治家,曾參與墨西哥-美國戰爭,而後當選聖荷西市第十屆市長。這棟樸實無華的房子是他自建的住宅,目前被保存為博物館,但是當天並沒有開放參觀。

隔街對面即是建於1797年,此地最古老的西班牙式建築Peralta Adobe,這棟厚實純白的土屋,最早可能是阿巴契印地安人所建,後來為西班牙軍官Luís María Peralta所擁有,故而名之。1966年由聖荷西市政府購買下來並且加以修復,成為了聖荷西的第一個歷史地標。土屋的牆面有兩英呎厚,看起來渾厚、質樸、簡單、白淨又可愛,戶外還有一個白色圓頂的火爐。它位於現代建築的開放空間中,旁邊是餐廳與cafe,很容易被忽略,好像是被錯置的古代遺址。

沿著St. John Street往東,在第一街105號有座宏偉而古典的建築,仔細一看原來是郵政大樓,完成於1934年,由Ralph Wycoff所設計的西班牙Colonial Revival 風格建築,有著米白色的精緻磚瓦,門與窗周圍則強調著典雅美麗的浮雕裝飾。它是美國在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聯邦建築的經典代表。

位於St. James and Second streets路口的Sainte Claire Club,是當時一群顯著士紳們聚會的場所,包括銀行家、參議員暨前舊金山市長James Phelan。這棟雅緻有著溫馨紅磚瓦屋頂的加州教會風格建築,是James Phelan聘請建築師A. Page Brown所設計,完成於1893年。沿路還有興建於1891年屬於羅馬復興風格建築的First Unitarian Church;以及興建於1924-25年的Scottish Rite Temple,這棟由Carl Werner所設計的高聳宏偉建築,門廳具有六根古典式巨大柱子,建築兩側有埃及的獅身人面雕像,這種混搭的風格頗具有後現代的味道,1981年它成為San Jose Athletic Club重新對外開放。

而後我們一路遊走到位於Santa Clara Street,Dr. Martin Luther King Library對街的聖荷西市府大樓,這個現代化的廣場與建築大樓是由設計洛杉磯Getty Center的著名建築師Richard Meier所設計,以環保和自然採光為主要理念,2005年10月15日完成對外開放。

開闊的廣場上有Anna Valentina Murch and Doug Hollis共同創作的公共藝術作品〈水景〉,這件作品是聖荷西市公共藝術案中耗資最大的一個案例,花費了兩百四十萬美金。由花岡岩砌出的淺層次水紋階梯上,清澈的水循環不停地流過,在炎炎夏日散發出迷濛水氣,柔化了此地長夏的酷熱與乾燥;在冷冽的冬季裡,水光與輕柔的水聲則營造出寧靜氛圍。在早晨,它會出現水泡與噴泉,帶來生命的氣息;在晚上,水流則輕巧舒緩。它也形成繁忙街車與廣場之間的一道無形的屏障。〈水景〉將自然生態元素融入了都會生活,它具有豐富的美學意涵與哲思,值得品味再三。週日下午隨興的漫步街頭,仍然收獲良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