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魔境 - 澳洲當代藝術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目前正展出「魔鏡-澳洲當代藝術展」(Wonderland: New Contemporary Art from Australia),由澳洲獨立策展人Antoanetta Ivanova策劃,邀請了22組團隊27位藝術家的45件多媒體藝術作品展出,涵蓋了錄像、新媒體、攝影、繪畫、織品、雕刻與互動裝置等,旨在探討澳洲藝術家對個人的身分認同與集體的國家文化定位等議題,所提出的各種思維與不同的經驗過程。形式多元的作品展現出了,這個似乎遙遠的國度裡所蘊藏的蓬勃藝術生命力,與多元的奇幻魔力。

澳洲的自然資源是一個世人欣羨的寶藏,然而在現代化的過程中,自然環境被破壞與汙染日益嚴重。因此在主題以「生態環境」為主的錄像作品中,可以看到開闊的水域上枯索的草芒淒清地搖擺著,似乎也無語問蒼天。作者希望藉此影片喚醒或喚回人們與自然之間的微妙連結與依戀之情。

作品Static No. 12 (動中求靜),由錄像記錄下在時間過程中物像的流光與人像的動態。作者透過數位化的處理過程,將這些真實的情況抽象化成為了繪畫的元素,扭曲的影像也因而構築出了奇妙的時間型態,在連串的定格中捕捉住了看不見的時間元素,也鋪陳出了當代社會的繁忙步調與五光十色的都會意象。

作品〈心靈圖書館〉,則運用感應器將心跳節奏轉換成一個擬真的環境,影像會隨著參與者的精神與情緒改變顏色、光線與聲音。而參與者也被邀請參與創作,在空白的人體輪廓紙張上,自由隨興地繪畫出個人的身體地圖與思緒,藉此探索自己幽微卻又充滿驚喜的身體樣貌,並且成為展出作品的一部分。這種"互動性"是本展的特色。

電子媒體創作者Jon McCormack的作品"The Unknowable"是由電腦程式衍生的錄像暨聲音作品,創造出虛擬的有機植物,從種子的萌發、開花到崩解,形同小宇宙的爆發,而一切璀璨總必還諸天地的奇幻意象。作者長年來研究著電腦程式與繪圖的演進和運用,在創作模擬的自然物像中,檢視著人造的自然與生命之樣態以及其引發的文化議題。

Elizabeth Delf的三件立體服裝雕塑作品,是纖維素材在當代藝術中的創作運用。以層次的薄紗建構形塑,充滿了日本美學的精簡與淬煉,空靈飄逸,卻又豐實如同人的軀體般存在著,讓觀者對所謂的身體/空間、自我/他者、形體/非形體產生聯結與具體的認知。

澳洲藝術家們針對自然與人生,傳統與現代,生活與藝術…等不同面向所發表的一些有趣的想法、看法與做法,多面向地揭示出了澳洲的人文意念與自由創新的精神,值得好好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