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2017 嚴長壽先生舊金山演講

台灣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第三度來到舊金山灣區演講,此次講題:「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我們辦公室因為主辦這項難得的社區活動,忙碌了七、八個月。在Santa Clara Convention Center舉辦的這場演講,在七十餘位義工們的協助下於9月9日圓滿地完成,一千五百個座位座無虛席,聽者莫不深受感召。嚴先生演講摘要和錄影可參照公益平台facebook

在近距離和嚴先生接觸以及聆聽他的演講中,讓我深深體會到嚴先生是一位充滿大愛、智慧、有遠見、熱情又謙虛的文化志士。台灣何其有幸有這麼一位因為關愛台灣、關懷下一代的教育和未來,挺身而出、親力而為、更奔走疾呼的人。嚴先生希望在連結各方力量來進行台灣教育改革的大工程中,也喚醒大眾一起反省和深思個人的定位與競爭力,以及思考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定位和方向。嚴先生指出教育的變革和人心的提升,是百年的大事,是對下一代未來的凝塑。他特別期許年輕人除了要有學術和技術外,還要具備"藝術"的涵養;而成功之道在於找到自己的特色,成為"唯一"和"獨一",此外要有視野(vision)、使命感(mission),以及無比的熱情(passion),鍥而不捨地向前邁進。在今日科技當道,如何不被機器人取代,也成為了年輕一代必須面對的重要的課題。

這麼多年來,嚴先生可以說是苦口婆心地傳遞信念,在看似不可為而為中,無可救藥地埋頭前進。「公益平台基金會」致力改善台灣花東地區教育和提升當地產業等等的努力,累積出來的成果則是有目共睹,令人深深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