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在地藝術 - "人孔蓋"的圖案

通常旅遊各地時,除了欣賞美麗的山水景觀、宏偉的古今建築、或探訪當地人文風采外,我常常也會低頭看看路面上的"人孔蓋"。人孔蓋可以說是城市通往地下世界的出入口;那個地下的世界是汙水道、雨水道、瓦斯管線、電線等等佈設的空間,是一般人不會想也沒必要接觸的世界。但是,人孔蓋卻是我們行走在路上經常不留意就踩踏過的。

據說最古老的人孔蓋是在義大利的龐貝遺跡,而日本更有著繁多美麗且充滿文化風采的人孔蓋,是人們旅遊時特別要留心觀賞的;日本還印製人孔蓋圖片卡讓人們收集呢。日本的人孔蓋圖案也有許多專書介紹,真的成為了"在地"藝術。總之,不同的城市裡的人孔蓋當然會有不同的圖案型制,於是整理了北歐旅遊時拍下的人孔蓋,在此分享。

Copenhagen
Copenhagen
Oslo
Oslo
St. Petersburg
St. Petersburg                                       Stockholm
Tallinn
Talli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