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International TECHstyle Art Biennial 3 (ITAB)

International TECHstyle Art Biennial 3 (ITAB)目前正在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展出,這項結合當代科技與傳統編織的國際雙年展,第三度來到舊金山灣區,展出了36位來自不同國家創作者的39件精彩作品。大部分作品都運用著數位電腦織機、數位印刷、數位攝影、電腦針繡以及藉由電腦軟體來處理影像等等。展覽旨在呈現出科技工具如何協助創作著在探索和開展21世紀的織品藝術中,更進一步地表現出創作者獨特的藝術視野。

立陶宛藝術家Danguole Brogiene的作品"Dawn",用細緻的絲線獨創的技法編織出曙光乍現時,天色從昏暗轉變為瑰麗的晨曦之景,美妙的色彩層次呈現出了舊能量轉變為新生命之剎那神采,讓這件織品也在傳統形式的框架中展現出新的氣息。

美國藝術家Janice Lessman-Moss的作品則精妙地運用數位電腦織機,織出了複雜交錯的圓弧形,創造出曼妙幻變的擴張和凝縮的動勢力能。它的畫面平坦但是線條的層次與無止境的律動張力,建構出了一種抽象的深度與無形卻豐厚的空間感,如同那看不透的雲層。這些似乎飄盪在虛空中的線條畫面,又被一片手工製出的毛氈圍襯住。毛氈飽滿的色面和扎實質感與虛空的內部場域形成了對比,也因而更加烘托出了錯綜圖紋形制之巧妙匯萃與蘊涵。這也就是藝術創作的獨特視野與表現技巧的完美結合。

很高興在這項展覽中再度看到台南藝術大學的黃文英老師的作品"Searching",文英研究電腦織機多年而且教學與創作並進,總是不懈怠地提呈出新的思維與作品。這件作品是"光系列"之一,畫面乍看只是隱晦深暗的抽象圖(上圖),觀者必須用手電筒照射畫面,藉由光來探尋,才會看到潛藏著的真實圖象隱約地顯現出來(下圖),因為那潛藏的圖象是用具有反光效果的紗線織作的。這件作品確實是別具巧思,用心地在"編織"中融入了當代科技的媒介元素與思維。作者藉此作品來探尋那往往隱藏著的"真實",而"真實"難尋,總是得抽絲剝繭才會一點一滴慢慢地被披露出來。這幾件作品倒也貼切地陳述出了"科技風格"的編織藝術之時代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