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Patrick Kelly at the de Young Museum

美國是一個讓世人稱頌的民主先導國家,是民族大鎔爐,但是國內的種族問題卻層出不窮,至今仍然無法平息。非裔、亞裔、原住民等不時地發聲吶喊,要求平等、和平共存、共享資源等。此時舊金山的de Young Museum推出了首位"非裔"美籍服裝設計師Patrick Kelly(1954-1990)的回顧展"Runway of Love",也就別具意義。


這位早逝的服裝設計師,成長於美國種族歧視嚴重的年代,在遭受各種挫折後,為了求發展在1979年底遷居法國巴黎,才逐漸地開展出了自己的專業。 Kelly是第一位進入管理法國成衣行業的Chambre Syndicale du Prêt-à-Porter的美國服裝設計師。他的服裝不是金字塔頂端的精緻高級訂製服,而是使用普通的材料—如:管狀針織物、心形糖果盒、鈕扣等等—創造出歡悅的服裝設計,而且是人人都可以買得起穿得上的服裝。如同傳統黑人婦女使用剩餘的物質創造出美麗的物件;"鈕扣"的運用即是Kelly的設計標誌—運用微小的東西創造出美感和歡樂。


Kelly的服裝設計融入了來自美國南方的根源、種族形象和對黑人歡悅的表達。Kelly說「我希望我的服裝會讓你微笑。」的確,展場上的一件件服飾都充滿了趣味。有用許多的鈕扣做出心型或笑臉裝飾的服裝,還有用骰子、音符圖像、香蕉、甚至黑人的種族主義圖像等為設計的題材。Kelly以重複使用、重新利用與挪用的方式,試圖在戲謔中泯除社會上種族主義的形跡,也坦然地陳述出他身為的黑人的體驗。跨越差異與鴻溝,是這項展覽表象下的旨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