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城市水景 - 神秘的圖騰柱

溫哥華與西雅圖都是被水環抱的城市,高樓建築在水景的襯托下都顯得溫柔許多。這兩個城市也都是以“多雨”著名,Vancouver還被稱為Raincouver,秋冬即是寒冷又最多雨的季節。由於濕氣充沛,這兩個城市都有著豐美茂盛的山林。然而如果陰雨連綿的話就看不到亮麗的陽光,讓寒冷的冬天也只能愁眉。

位於溫哥華市區北邊的Stanley Park,是加拿大最大的市立公園,也是北美洲第三大市立公園,面積有1000英畝,突出於海灣之中三面環海,景緻清幽,還可以眺望溫哥華市區的天際線。在濃厚的雲層籠罩下,讓微光揭開的城市容顏,也別有一番意境。公園內大概有五十萬棵樹包括許多百年老樹,還有一條8.8公里長環繞整個公園的路徑以及許多山林步道,讓遊客們盡情地遊走健行或騎腳踏車。走在寧靜的水邊和開闊的空間綠地間,真讓人覺得心曠神怡。

公園裡最主要的景點之一是位於Brockton Point的九根高聳矗立的Totem Poles。這些色彩繽紛的木雕圖騰柱,乃為紀念當地原住民而設立的。圖騰柱上面每一個雕刻物像都有其含義,例如:老鷹代表空中的王國,鯨魚是大海的主宰,狼是這片土地上的天才,還有青蛙是陸地和海洋之間的連結等等。然而疊聚構成的高聳圖騰柱並不是被崇拜的偶像,而是原住民刻木紀事的傳統,講述著一個個部落的故事或神話的事件。從圖騰柱可以看到原住民崇奉萬物有靈的圖騰信仰,神秘離奇又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