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百年孤寂

年輕的時候曾經讀過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備受讚譽的作品《百年孤寂》,對書中獨樹一幟的魔幻寫實主義色彩,印象深刻。最近重讀《百年孤寂》,對這本著作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

馬奎斯以邦迪亞家族百年的榮衰歷史,映照拉丁美洲的世紀滄桑。在龐雜糾葛的人物故事中,在時間的流轉,以及在孤獨和遺忘中,以光怪陸離的龐雜情節,流串的歷史意識,講述出世代變遷與輪迴的悲戚宿命。

"孤寂"是邦迪亞家族六代人之間無法豁免的本質,他們代表著的有思想的孤寂、權力的孤寂、智慧的孤寂、善良的孤寂、戰爭的孤寂、愛的孤寂等等。他們都擁抱孤寂、享受孤寂,在真實與幻象之間游走。迷失在時間之中,也被遺忘在記憶的狹縫。

故事的地點馬康多,是個魔幻般的小鎮,來自老邦迪亞夢中見到的"鏡之城";是個虛空幻境,其實也就是一座海市蜃樓。百年間從建城到毀滅的起伏盛衰,即世間萬象的倒影。一批批來造訪馬康多的人--吉普賽人、印地安人、政府官員、外國勢力、科技、軍人、戰爭、資本主義等,讓馬康多發展、進步、繁榮,卻也面目全非,遺忘了歷史。在遭遇了一場大屠殺後,更在人為的刻意無恥掩蓋中,歷史被竄改,形成了全面的遺忘。它象徵著拉丁美洲的過往,其實也映照出許多城鄉普遍的發展情境吧。

時間在此書中雖然是不停歇地流動著,卻又似乎在原地打轉。於是重複與循環,混淆與錯置,失憶與遺忘,執迷與信仰,孤寂與沈默,真象與幻象等,讓這部"魔幻寫實"的著作,比神話故事更真實也就更引人省思。而邦迪亞家族中的情慾和亂倫墮落,乃"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之書)。因為他們遺忘了自己的過去,也終被外界所遺忘,讓這個家族沒有了救贖。邦迪亞家族的宿命早已存在於,最早來到馬康多的吉普賽人梅賈德斯的文稿預言中,他們的"現在"存在於"過去"之中。因和果本是既定,於是毀滅也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