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 星期一

"teamLab: Continuity" at Asian Art Museum

在二十一世紀當代藝術中"數位科技"早已經成為了一項重要的表現形式/語彙。虛擬與真實、身體與空間、記憶與想像、移動與變遷、異域與他鄉等等,都是當代藝術創作者們所要探究的議題。那麼如何讓觀眾能夠更全面性的去感知和體會當代藝術的理念和旨趣呢?身臨其境般的"沈浸式"(immersive)藝術體驗,便成為了老少咸宜的展覽方式,例如不久前所觀賞的"Immersive Van Gogh",即將著名藝術家的作品以數位科技的形式重新表述和再現。

最近舊金山的亞洲藝術博物館推出了來自日本東京的國際集體創作團隊"teamLab"的作品"Continuity",則是以嶄新的內容與無邊際連續的形式,讓觀眾被包容在作品的情境之中,身臨其境地沈浸在各種如真似幻的數位影像之內。連續著的數個展覽空間加上鏡子的映照和樂音的流逸,讓璀璨豐美的花卉、漫天飛舞的蝴蝶、流動的海洋與魚群、空間中飛揚的書法線條等等,環抱著在其中移動著的觀眾,讓人們驚嘆又欣悅。


展場的影像在數位的演算下因為觀眾的進入、參與、互動觸摸而不斷地變化著,而且永遠不會相同。如同在大自然中改變乃恆常的現象。那隨觀眾觸碰幻變的花、蝶之森林讓人們迷失其中又再悟,飛越牆面邊界的書法線條擴展了空間的感知。讓人們如同置身於一個個美麗奇幻的夢境裡,也讓大人和小孩都捨不得醒來與離開。


在"Immersive Van Gogh"展中,觀眾只是安靜地觀賞三度空間中再現的作品風貌。在"teamLab: Continuity"展場裡,觀眾與藝術之間的距離已經模糊,觀眾與作品之間的關係已遭顛覆,觀眾已經成為了作品必然的一部分,觀眾個人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也因此產生了巧妙的連結與連續。打破邊際、產生連結,正是"teamLab: Continuity"展覽希望提供給人們的思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