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洛杉磯郡立美術館(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是美國西岸最大的博物館,創立於1965年,擁有約13萬件的藏品,時間長度涵蓋了整個藝術史,廣度跨越世界各國,其中又以亞洲藝術、拉丁美洲藝術以及伊斯蘭藝術為其藏品中的強項。約二十英畝的龐大博物館園區包括了9棟建築,分別展出著各個不同地區與時期的藝術作品。在棕櫚樹還有戶外雕塑和裝置作品的環包下,這個龐大的美術館成為了洛杉磯居民休閒生活中的美麗寶藏。

美術館主入口區的戶外大型裝置作品是Chris Burden(1946-2015)的"Urban Light"(2008)。這件作品由202個修復了的1920年代的鑄鐵街燈組成,凝塑成了都會工業文明的耀眼圖騰,尤其在夜晚燈亮後。然而這些如同古希臘羅馬時代的樑柱,卻又讓人們在穿梭其中時,懷古之情幽然而出。進入美術館主建築大廳,迎面又是一件龐然的巨作,即低限主義雕塑家Tony Smith創作過最巨大的雕塑"Smoke"。這件黑色的建築般造型,是以六邊形格子的伸縮變化建構而出,其穿透性和所處空間在互動中產生出了虛與實的交錯、擴展和升揚之感。而它有機複雜的結構變化讓幾何的邏輯性似有卻無,只能說它如同黑煙濃厚變化自有其道。

在二樓有一項特展"Beyond Bling: Jewelry from the Lois Boardman Collection",展出了美國、歐洲、澳洲、紐西蘭當代珠寶工作室的50件運用非傳統素材、非珍貴寶石、非既定技巧的作品。這些充滿了創作者個人別具心思意念的可穿戴的首飾,不僅美觀還深具趣味。例如:運用樂高的元件組構成的項鍊、城堡建築的戒子、澆花的人偶胸針、牛仔別針等等。生活中的各種圖像、甚至撿拾來的素材,都可以在創作者手中蛻變,傳遞出美的訊息,讓我們看到"美"就在我們身邊,可以與我們貼身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