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El Día de Los Muertos" at SJ Museum of Art

11月1日是萬聖節後的週六,也是墨西哥的亡靈節(El Día de Los Muertos, Day of the Dead),位於多元族群社區中心的聖荷西美術館,特別在這天舉辦亡靈節的Community Day,免費開放參觀,當然也在大廳裡舉辦親子參與的創作活動,有剪紙花、畫墨西哥圖騰的卡片等,所以館內音樂和人潮熱絡歡悅。大廳裡佈置了巨大的骷髏人型、許多彩色剪紙剪出的骷髏頭,還有一些穿著彩色華麗服裝並且頭戴美麗帽子的骷髏女人,蠻幽默的。也有幾個佈置著豐富色彩與物品的聖壇,具現著墨西哥文化中,甚至在面對死亡時仍然懷抱著的熱情、熱鬧、歡悅的態度。

墨西哥人繼承古代印地安人的哲學,認為「死亡才顯示出生命的最高意義;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補充。」因此他們總是歡欣鼓舞地慶祝死亡,以及迎接一年一度生者與死者團聚的日子,載歌載舞,通宵達旦,絕無悲哀。他們為死者的墓和祭壇作華美甚至璀璨的裝飾,所以他們的墓園都非常美麗、熱鬧。與中國人或西方人對死亡的悲戚以及墓園的肅穆,真是截然不同的人生觀。的確,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生與死,人生也就更加開朗和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