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5日 星期三

愛爾蘭 - 都柏林

據說愛爾蘭人是最會說故事的民族,愛爾蘭也出了許多世界著名的作家如:喬伊斯、王爾德、貝克特、蕭伯納、詩人葉慈等等。對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這個有千年歷史的城市的認識,最早來自喬伊斯(James Joyce, 1882-1941)名滿天下的著作《都柏林人》(1914)與《尤利西斯》(1922)。今日“喬伊斯”幾乎等同於”都柏林“,因為他書中人物走過的地點,都成為了城市的景點。尤其是厚達732頁的巨著《尤利西斯》,描述著主人翁Leopold Bloom在1904年6月16日“一天”裡遊走在都柏林所發生的事。以意識流手法完成的著作很不容易閱讀,但是書中人物和地點已經成為經典,都柏林也將6月16日訂為“Bloomsday”,每年都舉辦各式活動以紀念喬伊斯。


來到都柏林當然要探尋有關喬伊斯的蹤跡,果然漫步在城市步道上或公園裡可以看到喬伊斯的塑像,在建築物的牆面上可以看到他書中的人物等,讓人覺得在新來乍到的陌生城市裡有份憧憬也有些熟悉感,文學讓城市更為豐實而美好,怎不令人感動。

James Joyce                                                    

愛爾蘭最古老的大學Trinity College也是來到都柏林必訪之地。這個大學由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創辦於1592年,大學裡古圖書館的Long Room(建於1712-1732年)長65公尺,極具特色的弧形橡木天花板構成的空間,是遊客拍照收藏的景點。Long Room內收藏了20萬本古書籍,涵蓋了繪寫於西元800年的稀有手稿古書“The Book of Kells”;大廳內還展陳著許多作家和哲學家半身像,以及一座十五世紀的木製豎琴,乃愛爾蘭的象徵。


都柏林市中心有一座龐大的公園綠地”St Stephen's Green“,面積有22英畝大,穿行其中可以感受到市民們享受著溫暖的陽光與茂盛植物的庇蔭,悠哉愜意。參觀了考古博物館和自然科學博物館後, 到鄰近繁忙的河岸邊著名的酒吧區"The Temple Bar"(1840-)。至今有一百七十多年歷史的酒吧,亮麗的紅色門面成為了遊客朝聖的景點,附近滿佈各式餐廳、藝品店等,鋪滿鵝卵石狹窄的人行道上,人潮和喧鬧聲不斷。在此地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愛爾蘭味道--啤酒、威士忌、音樂......。


貫穿都柏林的主要河流"River Liffey"上有數座橋連接兩岸,建於1816年的白色鑄鐵橋Ha'penny Bridge,是此地最古老的橋也是第一座人行橋,已經成為了觀光的地標。沿著河岸遊覽城市景觀,現代與古典會交錯停格;在傍晚水光雲彩相伴中,我們還一路走約4公里路到Phoenix Park(歐洲最大的市內公園--700公頃),從繁忙的街區到寧靜的另一個龐大的綠地,感受截然不同,雙腳疲累但是身心卻是充盈。在一天的時間裡稍微地認識了都柏林深厚的文化、歷史和景觀,也在此地圓滿結束了我們從5月30日到6月23日的歐洲之旅。

Ha'penny Bridge

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愛爾蘭 - Galway & Cliffs of Moher

愛爾蘭島西部鄰大西洋畔的城市Galway,建城有一千年歷史,在中世紀時成為了與西班牙、英國和法國等通商貿易的主要港口,1477年西班牙探險家Christopher Columbus曾造訪此地。著名的海岸邊地標“Spanish Arch”建於1584年,厚實的石造城牆見證著當時保護該城市與碼頭貿易活動的重要性,今日它是連結歷史和當代的象徵。造訪當天中午我們很訝異地在這個海邊廣場旁,發現了一間非常有中國特色的西安餐廳,店名“熱鬧”(Re Nao),室內裝潢既古典又現代,呈現著中國歷史朝代的元素和圖像,而座椅吧台餐具卻很現代化,算是fusion的餐點和麵食很不錯吃,讓人驚艷。

Spanish Arch
轉往Cliffs of Moher路上經過Burren National Park,這個無邊界的公園景觀非常獨特,如同月球表面的石灰岩地質結構,凝塑於百萬年前最後一個冰河期,原始蠻荒的況味無視時間洪流的走過,要讓旅人用心聽取地球演變的點滴訊息。

Burren National Park
Cliffs of Moher則是歐洲最高的懸崖,最高點高出大西洋海平面有214公尺,垂直的懸崖沿著愛爾蘭西海岸綿延8千公尺,景觀磅礴壯麗;Cliffs of Moher也是愛爾蘭最重要的海鳥棲息地。沿著高度驚人的懸崖岸邊,有著一條規劃完善的步道,讓人們一路欣賞無敵的海景,也在海風吹佛中,感受著大自然雕造的神奇地景,在下方無盡波濤的擁簇環抱中,如王者的英姿矗立著。

Cliffs of Moher
懸崖步道一邊臨海,另外一邊是一片廣大平坦的牧草地, 無數的牛自由自在地棲息吃著草,和煦的陽光照拂著,天地之間就是牠們溫馨的家。牠們似乎也喜歡親近人,還走到鐵絲網圍欄邊讓人撫摸呢。可見得大自然萬物都是有情有靈,只要我們真心相視與相待。

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愛爾蘭 - 翡翠島

從美國到歐洲旅遊,愛爾蘭的都柏林是轉機的城市,於是我們趁此機會停留愛爾蘭5天旅遊。愛爾蘭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一萬年,島上有著廣大的山巒綠地湖泊流水,故有“翡翠島”之稱。約5600公里的海岸线蜿蜒崎嶇,還有著無數陡峭的山崖蔚為奇景。愛爾蘭島是台灣島的1.9倍大,但是人口只有五百萬,地廣人稀生活豈不更悠哉。為了方便造訪島上各地,我們選擇的旅館位於島嶼中部的Limerick,以便自行開車遊覽。在愛爾蘭開車是靠右邊,與我們靠左邊開車的思維與習慣相反,於是開車就由年輕人Albert全程負責囉。

車行路上真的滿眼綠意,美麗樸實的大自然裡,處處可見牛羊悠閒地倘佯著很是幸福。“Ring of Kerry"是島愛爾蘭島西南部Iveragh半島上,一條美麗的環海景觀道路全長有179公里。我們首先到建於十五世紀的"Ross Castle"參觀。於此回顧過去一千多年,愛爾蘭的歷史就是一部掙扎於英格蘭統治的奮鬥史,直到1921年愛爾蘭共和國成立。因此在烏雲微雨中探視著這座城堡遺址更為之感慨萬千。

Ross Castle, Killarney
沿著70號公路開車一路上欣賞著迤邐的海岸風光並拜訪鄰近小鎮,邊走邊停。經過有著美麗海灘的Waterville,大家除了下車到沙灘上走走外,還在附近看到了一座默劇大師查理·卓別林的塑像。原來卓別林曾經連續十年帶家人來此地度假,可見他對這裡自然景觀的喜愛,這個小城也因此每年舉辦卓別林電影節,紀念與這位大師的美好淵源。Sneem則是個充滿色彩的小城,寧靜的街道上看不到什麼人,彩繪著各種色彩與圖像的房子倒讓它呈現著另一種活力與趣味。
Waterville
Sneem
第二天我們前往位於南部Cork地區的Blarney Castle & Garden。這座巨大的城堡/塔屋(tower house)有六百多年的歷史,1446年由MacCarthy of Muskerry所建,四五層樓高的塔屋底部的壁面有18英尺厚,具有絕佳的防禦功能。在塔樓下方有個地牢,也是如同迷宮的地下通道的入口,但是目前已經無法進入。這個城堡最著名的是一塊“巧言石”(Blarney Stone),據說親吻這塊石頭就會具有如同MacCarthy的絕佳口才,連來訪的政壇重要人物如:邱吉爾首相、雷根總統等都不能免俗。於是今日的遊客們也都排隊登塔親吻或親訪這塊石頭。城堡旁邊還有佔地60英畝的龐大植物園,涵蓋了300年的老橡樹、西部紅雪松、肉食性植物、蕨類植物、水生植物等等,非常值得造訪。
Blarney Cas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