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Fiberart International 2013

由Fiberarts Guild of Pittsburgh主辦的"Fiberart International 2013",週日(11月10日)下午在San Jose Museum of Quilts and Textiles榮重開幕。這項三年一次的國際性纖維藝術大展,今年已經是第21屆。本屆展品從來自36個國家的1259件作品中評選出79件展出,可以說入選非常不容易。評選的核心當然在於"創新":即作品在觀念、造型、結構、色彩、尺幅與材料的完美結合中,再進一步地拓展了纖維藝術的範疇,不論是在觀念上的突破或視覺上的震撼。展覽於今年四月在賓州匹茲堡開幕,而後展品分為兩部份巡迴展出,一在南卡羅來納州展出,另外一部份即在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的展覽,展出了其中的40件作品,囊括了三位灣區藝術家(Joan Schulze, Marie Bergstedt and Stephanie Metz)的創作。開幕的導覽也有數位藝術家親自在現場解說自己的作品。

獲得優等獎的作品是日本藝術家Naoe Okamoto的「歡笑屋」(The Laughing House)。由羊毛、麻、絲作毛氈加上針織技法完成的作品,以古樸的大地色澤與浮雕結構,呈現出的厚實小屋,如同從鄉間田野處浮現出來,也因為與自然環境以及大地的親密連結關係,而流露出了開懷暢然的神韻,讓人看了也不免會心一笑。

Julie Abijanac的作品"Disease Mapping"運用回收的長條紙片不斷地彎曲游走、堆疊、展延,塑造出在牆面上的立體、抽象的造型(取自血液樣本的形狀)。這位藝術家因為正在與淋巴癌搏鬥,於是藉此創作形式來表述她的生命經驗,在大型裝置作品的繁複建構與發展中,紀錄下生活中的點滴思維。近看這件紙塑作品的立體線條如此地優雅婉約,卻也如此地錯綜複雜,正如同生命雖然豐美,然而未來卻是茫然無法預測的。

Joan Schulze使用印刷圖片剪接、拼貼、轉印、疊置、彩繪再縫拼而成的作品"The Drawing Room",是一件精彩的橫幅小品。作品在層疊交會的意象中,流露著典雅的文學氣質、蘊含著多重的故事性,可依隨人們的喜好作解讀。拼布創作在此已經與繪畫的意境融合為一。Joan以精妙的手法運用影像轉印在拼布創作中,廣為人知,她的創作與不斷實驗的精神,加上匠心獨運的畫面構成,與象徵性的圖像舖述,將拼布藝術的領域推向了一個更開闊的層次。

來自華盛頓州的藝術家Gwen Lowery的作品"Lightening",運用編織、彩繪、車縫與拼布技法,表現出西雅圖Puget Sound地區閃電的景象。大自然中那無法捕捉的動勢、力能,以及抽象的肌理脈絡,在此坦然躍現出純粹的本質,甚為美妙。

加州的藝術家Marie Bergsted的作品"Mikey of Mallory則運用針織與鉤針編織手法,用棉線將各種回收的鈕扣、珠子、纖維、鐵絲等物件縫綴結合在毛氈的底布上,描繪出了Mikey真人尺幅的肖像畫,真是維妙維肖、栩栩如生。

Julie Sirek的作品"Dissolving Dream",運用桑樹纖維製成的紙,作成了一件純白色的洋裝,細薄輕靈半透光的造型,顯得飄逸又脆弱,也像飄渺無依的靈魂。這件作品探討的是在某些地區遭受暴力的婦女們的處境,愛與幸福對她們而言,就好像是一場消失中的夢境。

藝術展覽豐富的作品件件都值得細細推敲、思索與玩味,因為每位藝術家的體悟,思維與表現手法都不同,也印證著創作無限開闊的天地,只待能者展翼翱翔,萬里馳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