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Big Basin Redwood State Park


週一是九月一日勞工節放假,難得的三天長假耶。Albert在週日上午作完所有功課,於是今天Jenny的先生Jerry開車,帶我們一同出遊到Santa Cruz 的Big Basin Redwood State Park,開車約一個小時。今天天氣仍然很好,陽光絢麗,微風徐徐,在山上也不會太涼,很舒服的氣候。我們沿著trail走,很幸運的遇到有專家導覽,就跟著聆聽,獲得不少知識呢。
Big Basin Redwood State Park是加州最古老的州立公園,設立於1902年,這兒是舊金山南邊古老海岸美國杉木(redwood)森林的龐大所在地,佔地一萬八千英畝,海拔高度從海平面到兩千英呎。步道共有八十英哩長,當然囉,我們只走了一小段路而已。這兒最高的樹Mother of the Forest有329英呎高,與所有老樹一般,因為曾經遭遇大火底部已經形成空洞,然而redwood的生命力極強,仍然傲然挺立著。另外Father of the Forest有250英呎高,16英呎10英吋寬,佔據的地面面積約67英呎,它已經2000歲了,令人肅然起敬呀。
美國杉木雖然不是不尋常的樹種,但是巨大的redwood和sequoias(美國杉/水杉)卻是少有的,因為它們需要千年以上才得以長成巨大之樹,於是也必須生長在原始古老的森林裡。因此State Park對這些巨樹的保育實在很重要。

午後我們驅車前往Santa Cruz的海邊港口,在West Harbor的一家餐廳午餐。這個港口停滿了各式帆船,有很多人搭船出去遊玩,也有個人或雙人划船的。在美麗的藍天與金色的陽光下,海鷗翱翔著,坐在海邊用餐或散步,欣賞著美式悠閒的生活趣味,倒是在聖荷西日常生活沒有的體驗。Albert說,等Daddy來看我們時,一定要與Daddy再來這兒,一起去划船喔。今天真是難得的"遊山玩水"呢。

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柏克萊之行

上週與一位住在柏克萊的前輩藝術家Kay Sekimachi約好,本週四去拜訪她。當天早上本來在想,柏克萊在東灣北邊,路途有一點遠,是否要成行呢?上午送Albert去上學後,八點半還是從家裡出發,反正沒有別的事呀。Kay是纖維藝術(Fiber Art)界裡的老前輩之一,今年已經八十歲了。早在1980年代初開始研習纖維藝術時,即在書本上讀到她的作品了,今日有緣見面也是難得呀,雖然開車得一個半小時。靠GPS的導航,到那裡都不是問題的。

見了面發現Kay如同書本或畫冊裡的模樣,不像八十歲的老太太,還非常健朗。她一個人住在一棟老房子裡,然而屋內佈置得非常雅緻,除了她自己的作品外,還收藏了許多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另外還有旅遊各地收集的物品;尤其是各種珊瑚化石與各式貝殼,放滿了好幾個櫥櫃呢。她家裡的各種木質櫥櫃非常具有歷史價值與獨特的味道。她過世的丈夫是木工藝術家,因此她家裡的地板與傢俱都是極佳的木質材料,也陳列著許多她先生的作品,屋內充溢著自然的神趣。

最早看到Kay的作品是一件以透明魚線所作的數層織織品(如圖),在60與70年代間,這種技法與表現突破了過去織品的構成形式與範疇,在纖維藝術的發展過程中乃深具意義的。80年代,她織作的摺疊書、basket,與90年代間用紙做的碗系列、透明葉片做的器皿以及柱狀雕塑等,都極具特色。現在Kay年紀大了,創作品以線條構成輕雕塑,如同空間中的立體素描。另外,她也運用收集來的珊瑚化石製作項鍊、別針等手飾,簡潔雅致的裝飾品在她的巧手畫龍點睛下,瞬間成形。這就是藝術家的眼睛、心、手,不同於普羅大眾之處吧。她的手飾在舊金山的畫廊有賣喔。

中午Kay請我到附近的日本料理餐廳用餐,很道地的喔。午餐後離開Kay家,轉往柏克萊大學美術館,才5分鐘路程。很幸運的剛好有一輛車離開,趕緊將車停進去,發現meter還有22分鐘,正好讓我進去美術館稍微看看。該館目前正在換展,九月十日將推出一項中國當代藝術大展,我看到了一小部分的作品,當然開展後得再來一趟囉。回家的路程只化了50分鐘,剛中午過後沒有traffic吧,早點回家因為Albert在三點下課,得去接他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