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在美國的第一次演講

聖荷西的拼布與織品博物館目前正在展出來自中國北京的現代纖維藝術展,於是上個月,我提了個Proposal給該博物館,說我可以為此地華裔民眾們免費作一場中文演講,講題「從工藝到藝術:纖維藝術的演變」,協助民眾們進一步了解織品與纖維藝術。博物館接受了我的提案,但是因為他們人力有限,要求我必須自行作推廣。新來到此地,自行推廣當然不容易,沒有人認識我,我認識的人也少,但是這也是我開始向外接觸的契機吧,於是仍然決定做做看囉。周圍朋友們為我轉發伊媚兒,此地「世界日報」記者也採訪了我,演講前兩天刊登在報紙上。但是演講雖然免費,博物館仍然要收門票的,而且似乎沒有很多人知道這個博物館,特別要撥空到聖荷西市,似乎也不容易。

週日(22日)下午的演講,Jenny陪我先過去準備,好幾位讀書會的朋友們來捧場,還有幾位真正對這個媒材與創作有興趣的人士參加,總共只有十幾位,也不容易了呀。博物館的策展人Debra說他們的演講通常都蠻小型的,如果有十幾位觀眾就不錯了。會去參觀博物館的民眾本來就是特定愛好者,織品與纖維藝術屬於小眾藝術,會來認識與欣賞的人當然更有限了。但是有這次機會與一些人士交流與互動,對我而言仍然是難得的經驗。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童軍的Fishing Trip

週六的釣魚之行是Albert參加童軍的第一個活動,不太放心,於是我也跟著參加。前一天跟Sabrina借了釣魚的用具,週六早上六點半到童軍固定聚會的教堂集合,天色還沒有亮呢。我們搭Debra的車同行,因為長途又是山路,我是不敢自己開車的。Debra的兒子Trevor已經18歲了,是最資深的童軍,這次活動由他coordinate。童軍的活動通常都讓孩子們來負責規劃辦理,當然家長會從旁督導協助,訓練他們的處理事物的能力。共有五名Boy Scout與五名Cub Scout參加,家長們就是車夫兼隨同督導。

開車約一個小時抵達位於Santa Cruz 山區的Loch Lomond,這個著名的釣魚地點是個水庫,有三英哩長,1/4英哩寬,約150 英呎深,風景優美寧靜,呼吸著冷冷新鮮的空氣覺得非常舒服。童軍的一位家長Ron是釣魚專家,協助孩子們弄好釣魚竿並教導大家釣魚摔竿等技巧。我們也租了一艘船,輪流載大家到水庫中的一個小島上去釣魚。很多人的釣魚線會被卡住,Albert的釣魚線也因而斷了三次,如此倒也可以從中學習釣魚會發生的狀況,以及釣魚線的處理。當然最後沒有人釣到魚,Ron說此地的魚已經不多,因為有一些生態上的爭議,沒有太多魚被放置在這裡了。但是大家還是很開心,出來體驗半天釣魚的樂趣。

Saratoga High School音樂季

上週五晚上Sophia邀請我與Albert一同去欣賞Saratoga High School的春季音樂會,原本不想出門,因為週六一早要參加童軍的Fishing trip,但是又覺得是難得的機會,應該去見識一下的。這個高中對面的教堂就是童軍每週聚會的地點,所以對這一帶也逐漸地熟悉了。Saratoga High School是全美國排名80的最佳公立高中,不僅學科精湛,它的音樂教育更是著名,學校有交響樂團、管樂團、弦樂團、爵士樂團等,數量龐大的學生們專研著音樂。這個高中的嶄新表演藝術中心在2005年啟用,經費來自公私立各方與社區民眾的捐款,當地居民Eric and Marguerite McAfee個人捐助了一百萬美金,因此表演中心即名為McAfee Performing Arts and Lecture Center。這是個很專業的表演廳,有569個座位,提供各個專業團體表演之用,以饗社區民眾,前陣子鋼琴家朗朗即在此地表演過。晚上的音樂會很精采,沒有想到高中生的演出水準相當高,這個高中的音樂教育成效顯著可見,實在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