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Old Sacramento


週日(12月15日)與Daddy再度走訪加州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這個設立於1850年的城市,是應該好好去認識一下,尤其是被列為「國家歷史地標」的"老沙加緬度"區。沙加緬度最早是John Sutter所設立的一個水岸碼頭貿易中心,到了1848年加州的淘金熱時期,才發展成為一個城市。然而由於位居American River與Sacramento River交會處,卻讓這個城市飽受水患與火災之苦。

1862年的大水災更在此地造成了將近300英哩的內陸海洋,迫使沙加緬度往東遷移與發展,而這片臨水岸區便開始了街道填高計劃,於是整個老城區逐漸地填高了約10英呎,(原來的一樓變成了地下室)。今日在這個28英畝大的"老沙加緬"區,還保留著150年前的地下街區,可以在歷史博物館參加"Underground Tour"一探那被覆蓋住的歷史原貌。此外當然還有許多棟被保留與復建的19世紀建築物,流露著當地的歷史行跡。

The Pony Express Statue in Old Sacramento was made by Thomas Holland.
老沙加緬度在1860-61年間是「小馬快遞」(Pony Express)的西岸終點。「小馬快遞」是郵件運送接力快騎,路程必須經過荒野、沙漠、崎嶇山路、印地安人與白人強盜等,從聖路易到沙加緬度2000多公里的路程,僅需約10天的時間便達成,真是不容易。「小馬快遞」經營了18個月後,因為橫貫大陸的電報(Telegraph)設立完成而結束,但是它也留下了一段英雄般浪漫的歷史。在老沙加緬度的歷史公園裡,便豎立著一座「小馬快遞」騎士的雕像,讓人緬懷當時年青人的豪氣與勇氣。


在1876年,此地的中央太平洋鐵路貨運站(Central Pacific Railroad Freight Depot)是橫跨美洲大陸鐵路的一個重要的貨物轉運站,在淘金熱時期也是運送物質的必然途徑。在附近的「加州鐵路博物館」即保留與紀錄著鐵路對人們的生活、社會經濟以及加州文化的影響,是來到此地應該造訪之處。

加州在19世紀算是遙遠的西部邊陲,又阻隔著洛磯山脈,因此1869年橫貫大陸的鐵路全線通車,在美國國力由東岸往太平洋岸發展的過程中,是歷史性的時刻。這讓我想起一部部膾炙人口的西部拓荒史、篷車隊故事的電影。記得「驛馬車」、「荒野大鏢客」、「狂沙十萬里」等片曾風行一時,倒也讓我們藉之點滴地瞭解了美國的發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