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Yayoi Kusama: Infinite Love" at SFMOMA

享譽國際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1929-)創作超過七十年之久,至今近百歲的高齡仍然廣受藝文界的熱愛,每年在世界各地美術館的大小展覽不斷,也總是吸引龐大觀眾的指標。最近舊金山現代美術館推出了草間彌生特展,展出時間有半年之久,網站上預約參觀的票券卻已經排到數週後,可見這位藝術家的魅力無敵。還好只要一大早去仍有現場票可買。


草間彌生成長於日本,在1957年移居紐約即投入前衛藝術的創作,1973年因病返回日本從此定居下來。由於從小就受到幻覺幻聽的困擾,那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感覺經常籠罩著她讓她恐慌。於是草間開始畫圓點,無數的圓點覆蓋在各種表面上。她用創作的過程來克服恐慌,藝術成為了她的幻覺幻象的救贖。這種波卡”圓點“也成為草間作品的特色。從早期作品《無限的網》(Infinity Nets),到近年來整個空間全被圓點覆蓋的環境裝置,草間的作品意象如同瀰漫在空氣裡,呈現出無邊無際的情境,又多彩繽紛絢麗,讓人沈浸其中體驗,也反思著生命的型態與循環重複無止息之浩瀚境界。


草間作品的另一重要圖騰是“南瓜”造型。她覺得南瓜樸實、溫和有著強大的精神安定感,帶給她心靈的平靜。我覺得南瓜也像禪坐的人型,穩定而莊重。一系列黃色的南瓜黑色的大小圓點營造出濃烈的視覺意象,既活潑有趣又迷人。草間從最愛的圓點和南瓜造型來耙梳自己困頓的心,也獲得了解脫。她說:我創作藝術是為了治癒全人類。我覺得觀賞和體驗草間彌生的展覽真的很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