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Takashi Murakami

著名的日本動漫藝術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的作品以充滿童趣、童味、可愛、溫馨、甜美的卡通漫畫造型與色彩,奠立了他在世界藝壇獨特而耀眼的位置。村上隆在1996年第二屆亞太藝術三年展中提出了「超扁平宣言」,他認為日本在經歷了二次大戰與經濟泡沫化的社會壓力後,對現實的幻滅與心理的變異,促成了日本社會轉向喜愛可愛甜美的扁平化趨勢,而卡通與動漫最能表現這種特質。因此他匠心獨運地在作品中構築孩童般的情境來演繹述說成人世界的議題。

村上隆創作於1999年的作品"Super Nova"展陳在舊金山現代美術館二樓大廳長廊上,乍看之下是一幅幼稚而且充滿奇思異想的夢幻情境,一片怪異多彩的蘑菇森林,大大小小的蘑菇上佈滿了許許多多的眼睛。再仔細端詳,就注意到蘑菇的傘下還佈滿了許多的刺如同野獸的尖齒,於是在瞬間中,那種純然甜美的幻象流洩出了一股威脅與邪惡之氣息,那些眼睛也就更顯詭異,而在這個奇境中的妍麗色彩似乎具有著毒性。這件巨幅作品讓人聯想到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的事件,造成了重大傷亡以及物種的變異與扭曲。然而作品的標題"Super Nova"則來自1995年英國樂團Oasis的一首歌 "Champagne Supernova",暗示著毒品文化以及它所造成的心靈變異境界與產生的迷幻異覺。

村上龍的作品具有多層次的閱讀意涵,在流行文化語彙中,用獨特的視覺符號,遊戲性地表達出美麗與殘酷的並置,讓他的東方平面藝術與卡漫藝術成為了當代國際藝壇的另類顯學,令人刮目相看,也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