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舊金山現代美術館

今天陽光普照,溫暖宜人,與Jenny約好一同進城去,到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參觀。走101直接到city的第四街出highway,轉兩個blocks就抵達目的地了,約50分鐘車程,還不錯耶。而且並沒有走到我最怕的舊金山市區的陡峭街道,太好了,以後會常來看展覽囉。美術館11點才開門,於是我們就在附近走走,對街就是Yerba Buena Center for the Arts,旁邊還有一些畫廊,附近的高樓建築都各具特色。這裡屬於南市場區,是藝術、文化與時尚的中心,附近還有工藝與民俗藝術博物館、非洲博物館,以及卡通藝術館等等,就待日後慢慢來探訪了。

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創立於1935年,1995年在美術館六十週年時,今日極具現代主義特色的嶄新美術館建築落成開放參觀。這個由Mario Botta建築師所設計建造的五層樓美術館,以塊狀紅磚色面為階梯式外牆主體,中間高聳而出的圓柱形塔,用黑色與白色石塊,交錯地建構出橫條紋圖案,其斜切面則以黑色與白色建構出放射狀圖案,似乎宣告著SFMOMA將從此成為西岸當代藝術的中心,由此地向外綻放出磁場般的吸力。

一進入美術館裡,迎面就是當代雕塑家Martin Puryear的巨幅作品,〈獻給佈科‧華盛頓的梯子〉(Ladder for Booker T. Washington, 1996),是一件以細長木條建構出的三十六英呎高的梯子,呈現出單點透視的效果,似乎往天空無盡處揚升而且漂浮著,如同象徵著從實質世界裡昇華的渴望。Puryear的回顧展在五樓展覽室,共展出了40 件作品。他的作品具有低限主義與後低限主義的旨趣,卻又召喚著自然造型。Puryear建立出的鮮明而獨特的創作理念與手法,來自於他旅居各地的豐富經驗,來自他對各國物質文化的觀察,以及來自他與不同文化傳統的連繫。因此他的作品流露出沈靜的氣質,但是又與他廣泛的文化與知識經驗有深厚的呼應,並且自其中展呈出意象、觀念與訊息。他對自然材料的尊重與對傳統手工層面的執著,他對極簡形制與人生情境的觀察與思索,讓他的作品結合了過去與當下的思潮,結合了工藝與藝術的精髓,在探討主體性、文化與歷史的議題中,展現出了獨具的意境。(有關Puryear展覽的專文,即將刊載在藝術家雜誌。)

二樓是典藏現代藝術展,三樓是典藏的攝影展,四樓是該館特別策劃的展覽"公共參與的藝術:1950至今",談論這項展覽的專文,詳載於十一月份藝術家雜誌,p. 244-247。今天美術館裡還有許多學生由老師帶著來看展,在MOMA作校外教學倒真是理想的地點呢,這麼多大師的作品,能夠親眼目賭,並且討論與學習,真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