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氣概成章—胡宏述畫展

週六「氣概成章—胡宏述畫展」在南灣的硅谷亞洲藝術中心開幕,展出作品共53幅,時間跨越了約40年。當天下午許多媒體與藝術愛好者們群聚在藝術中心,胡教授(1935-)也特別從愛荷華州來到舊金山灣區與大家交流,頗為難得。胡教授畢業於台灣成功大學建築系,而後進入美國Crankbrook藝術學院設計系,1968年擔任愛荷華州大學設計系主任,直到2003年退休。一生投入藝術教育工作,啟發了無數學生,又身兼設計師、畫家、雕塑家、建築師、哲學家、工藝師,他的作品橫跨建築、裝置藝術、公共藝術、家具、一般產品、玩具及包裝設計。實在是全方位的創作者。

雖然非美術系科班出身,胡教授從小愛畫畫,繪畫創作四十餘年來便也因為沒有師承的壓力或影響,而自創一格;即以油畫顏料在畫布上表現出傳統水墨畫的黑白山水意境,而且他的技法奇巧細緻,或濃淡揮灑自如、或雲絲張拔、或水氣、霧氣、雪交會在蒼茫黑白天地之間,讓人神往讓人感佩,因為這些是以西方的媒材作轉換表現出來的呀。胡教授的確是位勇於挑戰、嘗試與再創造的藝術家學者,亞洲藝術中心館長舒建華說胡教授的作品:「氣概成章」,倒是最佳而簡明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