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Trip to Yellow Stone II - Wyoming & South Dakota

似乎每個州政府的建築都是有個圓頂的古典造型大樓,懷俄明州首府香岩城(Cheyenne)亦同。Cheyenne的名稱來自這個地區早期最著名的印地安部族,這個城市又稱為牛仔城,因為它曾是全美西部牛仔聚集地,每年八月還舉辦全美鬥牛競賽。旅行團來到此地主要是使用它的盥洗室,順道參觀。難得來到此地,我們當然要攝影留念。趁空檔我們還到對面的Wyoming State Museum參觀,該館的原住民文物收藏蠻不錯的。

而後驅車到位於南達科塔州Black Hill的印第安民族英雄館 - 瘋馬巨石(Crazy Horse Memorial),這是世界上正在進行中的最大山岩雕塑,1948年開始至今已經進行60年了。"瘋馬"是19世紀間Sioux Lakota Indian族的領袖與對抗美國政府的英雄,這件巨大山岩雕塑乃由Lakota的長者Henry Standing Bear 委託波蘭裔雕塑家Korczak Ziolkowski 雕造,Korczak 過世後,目前由他的妻子與兒女們繼續著這項未完成的使命,雖然漫長歲月中的工作極為艱辛,他們拒絕美國政府的協助,完全由私人基金會支助進行,也藉此映現出印地安族的尊嚴與藝術創作的獨立性。

距離17英里外的Mt. Rushmore總統巨石像,正好與Crazy Horse Memorial相互輝映。總統巨石像在五千英呎高的山上,由Gutzon Borglum在1927–1941年間所雕造,涵蓋著George Washington, Abraham Lincoln, Thomas Jefferson與Theodore Roosevelt的頭像。這兩件作品都是萬世不朽之傑作。而Korczak 也曾協助Borglum雕造四總統像。這兩位藝術家挑戰大自然的能力與毅力,卓實讓人敬佩。我們遊走在山間,仰頭瞻望,宏偉的雕像就如同刻印在天空中的不朽影像,跨越了時間的藩籬。

隔天前往位於懷俄明州東北角的魔鬼峰(Devil’s Tower),印第安人稱之為"熊的居所",也是曠世罕見之奇景。魔鬼峰是六千萬年前熔岩噴出地表,冷凝後形成之大圓柱,由平地拔起1200英尺,高聳入雲,平頂廣達1.5英畝。遠遠地便可以看見這個獨特的地理景觀矗立在地平線上。它在1906年由羅斯福總統宣告為美國第一座國家紀念碑。此外懷俄明州也是設立於1872年的第一個國家公園Yellow Stone National Park的所在地。

小巨角古戰場(Little Big Horn Battle Field)則是1876年Crazy Horse這位印地安酋長率領族人戰敗美國著名的第七騎兵隊之地。在這幾天裡,導遊在車上為大家解說著各個地方的史地背景、美國西部開拓的艱辛歷史、淘金熱帶來的蛻變、印地安原住民的處境等等,也看了幾部相關的影片。再踏上這些地點,緬懷前人的足跡,讓我們深刻地覺得先驅者探索與開拓新天地的精神與毅力,是壯舉;與大自然的搏鬥,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而美國原住民的處境,則是莫可奈何,是弱肉強食的另一形式。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Trip to Yellow Stone I - Denver

放暑假了, 是到外州去旅遊的好時機,於是與二姐Patricia一家還有Diana與Claire兩家共12人,參加6月29日至7月5日到黃石公園的旅行團。其實應該租車自由行,但是考慮人多又要開很多車程,便決定還是參加旅行團比較方便。6月29日週三早上五點鐘便出發到機場,搭七點鐘的飛機,十點四十分抵達科羅拉多州首府丹佛市。遠遠地便可以看到丹佛國際機場那如山巒起伏的白色尖頂帳棚般的屋頂,它的獨特設計似乎呼應著週邊地理景觀與冬季裡白雪覆蓋的科羅拉多美景吧。這個幅員龐大的機場設立於1995年,佔地34,000 acres,是全美國最大的國際機場,有整個舊金山市的1. 2倍大呢,真是不可思議。

旅行團的首站是到著名的Coors啤酒廠參觀,讓大家試飲啤酒以稍解疲累。爾後到附近著名的Red Rock Park,這個Park位於洛磯山脈東側,有兩百五十萬年歷史的獨特地質景觀,涵蓋著兩三百英呎大的紅色砂岩如Creation Rock、Ship Rock、Stage Rock等等,它們所構成的天然戶外劇場,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具有可以容納10000人的座位,在過去將近一百年來舉辦過無數的音樂會與活動,是此地夏天裡最熱鬧的場所。沒想到寧靜的大自然,巧奪天工的奇景,也能與人類文明的休閒娛樂互動共鳴,天籟與歌聲交會穿流在寬闊的天地之間。

在丹佛市內最顯著的地標則是建於1890年代的州政府大樓,高5280英呎的金色圓頂大樓,形似首府華盛頓特區的國會山莊,其金色的圓頂在於紀念科羅拉多州,於1859年開始的淘金熱與該州的那段草創時期。大樓內部採用當地稀有而無價的粉紅色與紫紅色大理石,富麗堂皇。目前正展覽著許多精彩的拼布作品,懸掛在圓形挑高中空的大樓內,上百件的作品呈現出了豐富多樣的創作力,只是懸掛的高度讓人只能遠觀不能近賞。然而可以證實拼布作品的平易近人,讓婦女們的手工創作展現豐富姿采,也讓它流傳百年不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