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網路 - 風起雲湧

新冠疫情至今已經一年了,"居家避疫"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讓人們的生活模式和社交活動的方式完全改觀。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已經轉換到"雲端"上,大家都在數位媒體(Line, WeChat, Message, FB, etc.)上交流訊息、交談和見面。遠距工作和遠距教學/上課成為必然。不能群聚後,各種活動都轉變到視訊平台上舉行,例如:同學會、主題講座、校友會年會、排舞、健身等。若要認真地參與網路上的活動,每週可以很忙碌的。現在大家面對的不是手機、iPad就是電腦螢幕,人與人之間看似近在眼前,事實上卻仍然是遠在天邊。

拜e時代科技之賜,除了不出門也可知天下事,更因為"物流網"因應時勢不斷精進和發展,食衣住行各種必需品,都可以在網路上訂購運送到家,包括點餐宅送,一切都在彈指之間就可以完成,非常方便。以往對科技不很熱中的人,現在也都自然地進入了網路潮流之中了。在許多人因為疫情失去工作之際,相信"物流網"也為許多人創造出工作機會,保留下一些商機。看到一些各具特色的小商家、餐廳等,因為疫情無法支撐而關閉,真令人惋惜。不知道疫情過後,這個世界是否能夠全面恢復常態? 當然那時的常態可能也不是過去我們所認為的常態了。

在疫情期間,各種藝文活動都停止了,博物館、電影院、圖書館等關閉了;於是觀賞藝術品,聽音樂會、看電影,甚至閱讀等也都轉換到網路上。以前偶爾才到電影院看大螢幕的電影,現在就經常在家看網路電影,螢幕雖然較小,但是在家裡當然更自在舒服。各大博物館則積極地推出網上珍品展覽、網路導覽等。讓我們雖然沒法親眼看到藝術品原作,無法身處展覽場感受藝術殿堂的氛圍,在網路上倒是可以更專心地交差閱讀更多的資訊,而且可以到世界各國的博物館網站去瀏覽。網際網路的無遠弗界,讓天涯若比鄰,也讓學習可以隨時隨地隨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