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Nick Cave at Anderson Collection

幾年前在舊金山看到Nick Cave的多媒材立體雕塑展覽就深受震撼,非常欽佩他對生活週遭取得的材料之絕妙精彩地運用,雕造出了一件件充滿了奇思幻象又華麗璀璨的立體作品。

9月14日開始在史丹佛大學的Anderson Collection美術館展出了該館所收藏的Nick Cave的數件作品。陳列在一樓的作品數量雖然不多,在展覽室觀賞Nike Cave的表演錄影後,對他作品所要傳達的意念,便會有另一層次的理解。

Nick Cave (1959-)是一位很特殊的非裔美國藝術家,因為他也是位舞者以及表演藝術家,目前是芝加哥藝術學院服裝設計系主任。他喜愛收集和運用舊衣物、零碎布塊,以及各種被丟棄的、跟織品服裝有關的物件,再經由他獨特的思維作選擇、拼綴和組構,化腐朽為神奇,創造出了一件件真人尺幅的服裝雕塑作品。他那結合面具與服裝的作品除了瑰麗奇幻,真的可以穿上並且舞動表演外,還會發出聲響,所以他的作品就稱為"Soundsuits"。看了Nick表演的錄影後,覺得他讓服裝物件元素及色彩在空間中的舞動,如同在三度空間中創作著抽象繪畫,又有劇場的聲動,又如同原始部落的巫術或儀式性表演,召喚著某種意識和精神層面。

服裝就像保護著人的第二層肌膚,對身為非裔的Nick而言,服裝可以如同庇護的盔甲,穿著他自己創作的服裝表演時,他得以泯除自我,重獲能量,重新探尋和思考個人身份以及文化認同的議題。

Nick的服裝雕塑看似前衛誇張,卻又充滿了傳統的記憶與況味。他的服裝雕塑是可以永遠存在,而表演與舞蹈充滿了力能,卻是瞬間即逝。他的作品便如此地充滿了多層次的意念,啟發著人去思考自我,也省思人類集體的文化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