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Sonoma與Jack London紀念館

今年的農曆年聖荷西家裡很熱鬧,因為Daddy在此,大姐姐與小姐姐家人也都過來玩。小姐姐與Angeline住我們家五天。大姐姐全家住旅館,二月十六至十八日,則帶Albert一同去Lake Tahoe滑雪。他們出發後,Daddy、我、小姐姐與Angeline便出發去Sonoma,探訪北加州著名的酒鄉。

約中午抵達Sonoma的Historical Plaza Square,我們先到市中心的Visitor Bureau拿資料並且詢問,然後到Cheese Factory品嚐各種cheese與cracker,小逛了廣場周圍的店,再到"The Girl & The Fig"餐廳午餐,餐點蠻不錯的,餐廳裡好像退休人士比較多,享受生活吧。

餐後我們便開始酒莊之旅,先到車行只要五分鐘的Buena Vista Winery。這間創立於1857年的酒莊,是加州歷史最優久的老字號酒莊之一,創辦人是酒鄉的先驅Agoston Haraszthy,據悉早年都是華工在此地協助葡萄園的工作。而後驅車往北,到Figones,看了一間橄欖油店,也到隔壁的巧克力店,品嚐其現做的巧克力,很濃郁好吃,當然也要買一些加了此地酒的巧克力回家囉。再往北不遠,便到了Benzinger Winery,來到酒鄉,不品酒似乎說不過去,於是Daddy就在此品嚐了五種著名的葡萄酒。但是說真的,我們不是懂酒與會喝酒的人,結果是覺得,還是就喝我們習慣上覺得好喝的葡萄酒就好了。

離開Benzinger,拐個彎就是位於Glen Ellen的Jack London State Historical Park。著名作家Jack London 的產業Beauty Ranch,約有1400公頃大,是他(1876-1916)四十歲壯年過世前最常住的地方,他深愛Sonoma地區的自然美景,積極地要將此地興建為當時具有先驅技術的示範農場。

Jack London也是一位冒險家,曾與妻子計畫以三年時間乘船遊歷探險許多地方,但是中途因病而折返。公園內的The House of Happy Wall是Jack London的紀念館,乃其妻Charmian在London過世後費時十年所建的。這棟石材建構的樸實壯碩的住宅,乃倣照London生前被燒毀的Dream House而建。在Charmian於一九五五年過世後,依其遺願將整個產業贈與加州政府作為Jack London紀念博物館與公園。紀念館內一樓有關於Jack London生平事蹟的圖文說明、書籍、影片等,二樓保留了London收藏的許多原住民的雕刻、樑柱、門板以及織品等等文物,可以看出這位風格獨具的作家,衷心愛好大自然與尊重原住民文化。London廣為人知的著作「野性的呼喚」(The Call of the Wild),是我中學時代喜愛的書籍之一。拜訪名作家紀念館,得以瞻仰其風采,回味其文采,也更進一步地了解到作家不凡的人生事蹟。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San Jose Museum of Art - 慶祝中國新年

週日位於聖荷西downtown的美術館,為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特別在農曆大年初一,也是西曆的情人節,免費開放參觀,並且在下午於大廳推出許多餘興節目,有跆拳道、國樂演奏、說故事、小朋友的藝術活動等等,全館還特別地佈置著充滿喜氣的中國年節的種種掛飾。這個主流的美術館如此認真地配合華人的節慶,舉辦社區活動,可以知道在聖荷西的華人團體之龐大,已經不容忽視,因此美術館都要藉此吸引參觀的人潮。

於是週日下午,特地帶Daddy去聖荷西美術館看看。的確耶,美術館盛況空前,大廳更是擠滿了人。由加州青年國樂團演出的國樂,非常精采,此地青少年們的音樂素養,令人刮目相看。我們穿過人群,進入一樓展覽室看「寫實與超級寫實」展覽。許多精采的作品並置探討著傳統的寫實繪畫,與映照著二十一世紀資訊時代擴張的真實性。藝術家"真實的"幻想,在繪畫的媒材與數位裝置作品上,都展現出其獨特的思維境界。這項展覽讓觀者思索著"事實"與"虛構",以及"真實"與"幻想"之間的模糊界限。

二樓有從館藏品規劃出的特展"Juicy Paint",探討著藝術家們訴諸油彩顏料素材本身豐富的肌理特質、光彩與色澤,如同印象派或野獸派畫家,任由色彩在畫布上表述故事的種種情境。另外一項特展是Ansel Adams的早期作品,涵蓋1920-1950年間的專業銀版印製的攝影作品,精采的小品展現出大師的絕佳技術,除了捕捉住宏偉大自然的不凡視野外,畫面上巨細靡遺的線條與肌理,更令人嘆為觀止,深深感動。撥空走一堂美術館,總是覺得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