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紋身的布拼 - 璀璨的Mola

十月十七日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為正在展出的「摩拉拼布」(Fabric Tattoos: The Spirit of the Mola)舉辦了一場特別的研討會。因為收藏家Isabella "Miz" Zemer Lively捐贈了大量精采的摩拉拼布給博物館,讓拼布愛好者們得以在此欣賞到這些難得的展品,並進一步了解其歷史與意函。

摩拉拼布是南美洲巴拿馬地區原住民Kuna族婦女以獨特技法所製作的拼布,通常裝飾在上衣與袖子上。它的特色在於使用層次疊置而且色彩鮮明的布,用反貼布技法,即如同中間挖空般呈現出下層的布,精細地縫綴出美麗的圖案,其題材來自生活與大自然的種種,有奇花異草、人物、動物、昆蟲、以及幾何抽象設計。讓人讚嘆Kuna婦女的手藝與奇思幻想,竟如此美妙地結合。

研討會現場有數位女士,特別地穿上了Miz用所收藏的摩拉拼布縫綴的外套、裙子與背心,再現出Kuna婦女服裝的當代風貌。博物館特別邀請了研究摩拉拼布的專家與教師Charlotte Patera,解說這項獨特技法與製作特色,並且播放影片呈現當地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樣貌。今日的摩拉拼布也融合了當代社會的物像,讓人觀賞時也不免莞爾。其實手工藝得以流傳下來,也是必須與新時代有所結合。在保留傳統中展現新意趣,當是各種手工藝創作的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