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New Quilts by Kaffe Fassett

在拼布與織品創作的領域裡,男性創作者當然是少數。然而這些少數的男性藝術家的作品卻都會讓人驚嘆與佩服。目前在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正展出著十五件來自英國York地區The Quilters' Guild Collection收藏的古老拼布(1870-1949),以及出生於舊金山的國際知名藝術家/色彩大師Kaffe Fassett (1937-),呼應這些歷史拼布所創作的二十件當代作品。於是展場以古今對照方式展陳,讓傳統拼布的技藝與思維,與當代時空銜接;讓觀者可以看到古老技藝的承傳以及當代作品的巧妙蛻變和對照。

Kaffe Fassett出生於舊金山灣區,二十七歲時移居英國,進入色彩瑰美豐富的針織設計領域,作品隨即獲得國際廣泛地矚目。1980年代Kaffe經由系列的電視和廣播節目推廣針線技藝,介紹色彩的探索與運用,造成廣大的迴響和參與,啟發了無數針織者對色彩的認識以及大膽地探索。英國工藝協會也邀請他在電視上訪問傑出工藝家等,進一步喚起大眾對工藝的熱愛。1988年,Kaffe成為第一位在Victoria & Albert Museum展覽的在世織品藝術家,展覽隨後也巡迴了許多歐洲國家、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地展出。

1990年代,Kaffe開始接觸拼布,作品當然呈現出了他精妙璀璨的色彩配置,充滿了時代的生命力。在本展覽中即可看到,Kaffe作品洋溢著熱情和對色彩的絕對信心,圖案即在色塊的轉變中傲然浮現。它們對照著歷史拼布的溫潤樸質含蓄,截然兩種情懷。本展還展出了Kaffe許多件針織作品、繪畫和多媒材作品等,可以看到傑出藝術家的才華都是全方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