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KDFC - 102.1 古典音樂電台

灣區唯一的古典音樂電台KDFC-FM 102.1在週一消失了,因為沒有足夠的廣告收益來支持,已經賣給南加大,轉型為由聽友捐款來維繫的非營利電台,搬到FM 89.9和90.3,訊號減弱許多,品質也差多了。平常在車上或在家(不用電腦時),都習慣地打開radio隨意地聽播放的古典音樂,前幾天搜尋不到,頗覺惆悵,雖然還可以聽iPod上儲存的音樂,但是覺得日子似乎就不太一樣了,少了些許非預期的變化。

沒想到在人文薈萃的舊金山灣區、在高科技先驅的矽谷、在高級知識份子匯聚的北加州,古典音樂台仍然無法生存下去。報上說是因為無法爭取到25歲至54歲年齡層的廣告,然而此地的家長們幾乎普遍地都讓子女們學習鋼琴、小提琴等樂器,難道在技藝的傳承中,欣賞古典音樂反而被忽略了?或者是這個年齡層的愛樂者都悠遊於網路音樂、iPod與手機,何必再依賴傳統的電台播音呢!這是科技時代屬於傳統的種種模式無可避免的宿命。

古典音樂歷經時代遞變的嚴苛檢驗,它的魅力依然穿越時空留存了下來,然而它的吸引力卻在稀釋之中。古典音樂電台或許難以為濟,另人欣慰的是,深厚醇美的古典音樂在龐雜的樂海中,總會以不同的方式與我們相會。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美國茶文化學會新春茶會

美國茶文化學會週日下午在Quinlan Center舉辦新春茶會,慶祝學會成立十週年,也預先慶祝今年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2011年想必會是熱鬧的一年,灣區各個社團在今年舉辦的活動都會環繞著百年國慶的題旨,倒也別具意義。

美國茶文化學會是由一群愛好茶文化的茶友所組成的,經常舉辦茶道研習會,參加國際交流,對於傳統中國茶道的推廣與交流,不遺餘力。這次的新春茶會在過農曆年之前舉辦,除了有茶藝表演與古箏演奏外,現場還提供了十種茶讓大家品嘗,與會者都獲贈汝窯茶杯一只(入場券$15),可以使用來品茶。十種茶即:蜜香綠茶、文山包種茶、高山茶、凍頂四季春茶、貴妃茶、白毫烏龍茶、鐵觀音茶、紅心鐵觀音茶、蜜香紅茶、紅玉紅茶。我平常都喝綠茶,已經很久沒好好喝中國茶,很難得可以一次品嚐到這麼多種由專家泡的好茶,挺開心的。

中國的茶文化久遠,號稱「國飲」,傳說神農氏嚐百草時即發現了茶,到了漢朝茶才從藥用改為飲用,到了唐、宋廣為盛行,至今茶不斷地改良與研發,仍然是中國人最愛的飲品。今天世界日報上還刊出了台灣的高山茶受到大陸遊客的喜愛,南投鹿谷農會的冠軍茶,價格也因而節節高漲。台灣的製茶技術好,茶品質好,也讓我們引以為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