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巴塞羅納 & 高第

位於西班牙東北岸鄰地中海的大城巴塞羅納(Barcelona),建城至今超過2000年,許多知名藝術家來自這個古老的城市,如:高第、畢卡索、米羅、達利、哥雅、維拉斯奎茲等等,尤其是建築大師高第(Antoni Gaudí, 1852-1926)為巴塞羅納留下了多座充滿夢幻色彩的建築物,讓這個城市更令人神往。這次旅遊停留巴塞羅納兩個晚上,有一天的時間得以稍微認識一下這個迷人的城市。

Arc de Triomf
老城市才有故事;在早晨喧囂初起時開始漫遊,才走沒多久就看到了一座宏偉的凱旋門(Arc de Triomf),為1888年Universal Exhibition所建的門樓,以紅磚和浮雕裝飾構成,顯得既古典又現代。繼而走到歌德區狹窄彎曲的巷弄裡,轉個彎出來就是國王廣場(Plaça de Rei)、巴塞隆納大王宮(Palau Reial Major)、市政廳廣場、皇家廣場等等。在歐洲不論大小城鎮,廣場就是民眾生活交誼的重心,廣場也總是在歷史的氛圍中流露著當地的熱力與活力。

Plaça del Rei

由舊城區走出來就是綠樹成蔭的蘭布拉大道(La Rambla),位於車道的中間全長1.2公里,跨越五條街的寬敞徒步區,兩旁有著各式各樣的小店、餐廳、酒吧、攤販、花販,還有個著名的市場(Mercado de La Boqueria),讓行人得以一路愜意悠閒地遊逛;這真是個豐富多彩的城市融匯了古典與現代的意趣。

高第的作品當然是造訪巴塞羅納的重點,由於時間有限,我們決定去參觀最著名的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這個世界文化遺產從1882年開始建造至今尚未完成,作品風格結合了歌德式的尖塔與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屬於「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的表現。氣派宏偉的教堂大廳,由粗到細樹枝狀的柱子撐起,天花板上則裝飾著如樹葉或花卉般不規則碟形的雕刻。教堂內彩色的玻璃在陽光的照射下,呈現出的層次光暈讓空間流溢著奇妙的神采,空靈靜逸。這個前衛的教堂設計,在當時曾掀起了正反面的評價。



接著我們前往高第設計的奎爾公園(Park Güell),這座位於半山腰充滿童話色彩的公園建於1900-1914年,佔地20公頃,位置離市區有段距離,仍然遊客不斷。圓形大廣場區有著繽紛馬賽克拼接的彎曲長椅,廣場下方是由如羅馬式建築的柱子構成的百柱廳支撐著,後方有兩座可愛的糖果屋、蜿蜒的階梯以及色彩繽紛的蜥蜴雕塑等,是遊客們最愛的拍照景點。龐大的公園還有一些極具特色的石頭長廊、花園等等,也是走路登山的好去處。在這個奇幻世界裡,高第這位建築奇才將大自然的元素以及無邊的想像力融入了建築與環境,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世界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