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優勝美地

從夢柔湖驅車到優勝美地(Yosemite)國家公園的西邊入口要四個多小時,因為當時Tioga Pass Road尚未開放通行。為了在春末夏初的好時節,親近那宏偉壯麗的大自然景觀,舟車勞頓也就不算什麼了。優勝美地在1984年被選定為世界自然遺產,巨大的花崗岩峭壁、瀑布、清澈的溪流、巨型紅杉林和生物多樣性是Wikipedia對這個國家公園的介紹。每年都有百萬遊客來訪,在疫情期間國家公園限制進入的車輛數目,於是就得提早上網預定入園的pass。


龐大奇峻的國家公園是百萬年歷史地貌的變動、沉積與展現,讓我們更感知人類的渺小如滄海一粟。走在Tuolumne Grove Trail,可以觀賞著無數巨大的Sequoias紅木,尤其是著名的"The Tunnel Tree"。這棵紅木底部在1895年被人為開鑿出一個通道以便馬車通過,這個有百年歷史殘存的Tunnel Tree見證著歷史的滄桑,今日已經成為了遊客們瞻仰、體驗和拍照的景點。

The Tunnel Tree                      Yosemite Fall
公園裡美麗的瀑布在春末雪融後才會傾洩而出蔚為奇觀。著名的Vernal Fall來回要走3英里,高度往上一千英尺,一路都是上坡蠻辛苦的。Yosemite Fall則是國家公園內最高的瀑布,高低兩個瀑布接續而下,在高聳的巨岩和翠綠的樹木間瀟灑地流洩著。走到Lower Fall很輕鬆,迎接著水花任意噴濺也覺舒暢。但是Upper Fall有2425英尺高,要走上去是非常大的挑戰,我們沒有時間嘗試,就遠觀欣賞淺嚐即可。

Hetch Hetchy
Hetch Hetchy水庫則在Yosemite Valley的北邊,此時水庫的水位蠻高的,靜逸秀麗的水庫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也顯得神清氣爽。天氣舒適是走路的好時機,(去年9月來到此地,因為天氣太熱沒有走太遠即返回),我們一路走往Wapama Fall,沒想到來回5.5英里走了約四個小時,一路上hiker很多,可見此地也是熱門景點。Wapama Fall的水勢磅礡,可以貼近走到旁邊,飛灑的水花讓我們的外套都濕透,倒也沁心涼,還好返回走的路上就乾了。這趟旅程每天都走在原始的路徑上,貼近著大自然的氣息,感受著天地間的脈動與美好,真是難得的收穫。


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Mono Lake - 奇幻異境

夢柔湖(Mono Lake)在印象中是一個遙遠的異域奇景,位於龐大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偏僻的東邊,一直想去造訪卻都沒能成行,這次從太浩湖南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便決定先到東邊的夢柔湖一遊。兩個多小時的車程,越往南景觀越顯荒蕪,在晴朗的陽光下眺望著些許白雪覆蓋的塞拉山,大地雖然清寂卻別有意境。在和煦的風中寧靜的夢柔湖終於展現眼前,但是要探訪著名的奇景當然不是那麼容易。車繼續行過一段長長的莽荒谷地草原,幾次以為沒路了,轉個彎又再繼續前行,直到那迷離的幻境在斜陽下揭開了面紗。


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與淺灘上滿佈著一座座大大小小的凝灰岩塔(Tufa),似石似沙,如奇山仙境、化外之地。John Muir形容夢柔湖是冰與火所塑造出的奇特美景,馬克吐溫形容夢柔湖是「莊嚴、寂靜、無帆的大海--這個世界上最孤獨的地方的孤獨景地」。


夢柔湖成形於數萬年前,因塞拉山的積雪融化造成了湖濱盆地。這個沙漠湖泊因為沒有出口,湖水年年蒸發,湖水中的鹽份和礦物質便與日俱增,目前湖水鹽度是一般海水的兩倍以上,因而有"加州死海"之稱。由於湖底不時滲出的地泉富含鈣質,與富含碳酸鹽的湖水混合,產生了碳酸鈣或石灰石,在經年累月的沉積中,積沙成塔,在湖面下形成了無數的大小塔群即"Tufa"。夢柔湖的水位在1941年因為洛杉磯水電部調水導引而急劇下降,奇特的Tufa才露出水面。


碧湖如鏡映照著天光,Tufa塔和石灰岩地質構成的獨特景觀迤邐岸邊,在夕陽下也暈染出了柔媚的層次色澤。這個遺世孤立的原始地貌如夢似幻,也充滿了詩情畫意,如同人間仙境,傲然矗立於天地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