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中正國小六年十班

人生的事真是難以預料,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也是深、淺、浮、沈,無法算計。走過了半百的歲月,從年少到兒女環繞,從學生到上班族,從亞洲到美洲,歷經了多少變遷與轉換。在漫長的時間河流中,許多早年的人事記憶已然淡逝,在龐然無邊無際的時空向度裡,也沒有想到失聯四十載的小學同學會再度地聯繫上。

世事就是如此奧妙,上週日(4/11)在我的部落格留言版上,看到小學的班長Mike Lih的留言,又接到他從別處輾轉找我的訊息,真是surprise!趕緊回他e-mail,才發現原來這位班長很努力地在建構我們中正國小六年十班的同學網,而且在這幾天內就找到了五位在美國的同學,除了我在北加州外, 其餘都在洛杉磯地區。週三晚上與Mike在電話上聊了約45分鐘, 週四晚上與Wendy也聊了約20分鐘。

恍然間,小學時代的記憶重新被召喚,個個稚嫩的形像逐漸浮現。今日我們在白髮點綴的年紀,再通聯,大家都是相互溫心的關照。因為老同學、老朋友,正是我們這個年紀所珍惜的吧。這是人生無數因緣交會的又一篇章,在無形的時空網路中,人與人的串聯,真是一種奇妙的際遇。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再訪舊金山美術館

上週日與Jenny約了一同去舊金山MOMA看展覽。這幾天都在下雨,還好公路上沒有traffic,順利抵達 MOMA,卻發現門口竟然排滿了等待買票的人,還好我有記者證不必排隊買票入館,頓時覺得有此禮遇實在是太好了。這麼多人對藝術的喜好,沒有受到雨天干擾,反而在週日到美術館享受精神的饗宴,可見人們的素養很不錯,然而舉目所見大部分都是白人。

SFMOMA目前正舉辦七十五週年慶一系列展覽,從美術館的龐大豐富收藏,提呈出的各項展覽,披露出美術館從1935年創館以來,極具前瞻性地收藏著藝術史上各個階段重要的藝術家,以及他們的早期作品,例如:Bruce Conner, Frida Kahlo, Jeff Koons, Sherri Levine, Jackon Pollock, Leslie Shows等等。左圖,抽象表現主義行動繪畫創始者Pollock的早期作品,已經可以看出這位藝術家突破傳統繪畫形制,以油彩隨心自由揮灑,來創造畫面表達境界的氣勢。

美術館的館藏尤其著重與十八位當代藝術家的長期關係,這些藝術家的作品對從抽象表現主義、普普以至後低限主義等等藝術運動的界定與發展有顯著的影響。其中有八位美國藝術家: Richard Diebenkorn, Philip Guston, Ellsworth Kelly, Brice Marden, Robert Ryman, Richard Serra, Frank Stella, and Clyfford Still,他們的創作乃美國抽象藝術之形塑與發展的重要基石。抽象表現主義畫家Still,宣稱他只描繪自己內在心理的境界。他的畫面上顏料濃厚粗糙,色彩在交會鋪陳中呈現著不規則崎嶇的色域邊界,闡述著內心複雜龐然的情境與思緒,然而以巨幅格局為特色的繪畫,也流露出了一種原始的風景氛圍。

另外還有國際藝術家,如Dan Graham、Sigmar Polke、Gerhard Richter、Matthew Barney、Andy Warhol等,他們的創作則傾向心理的、社會的與歷史性內涵的表達。普普藝術的教父Andy Warhol,作品題材總是取自日常生活通俗的或流行的物像。這位特立獨行的藝術家,基於對抽象表現主義的反動,對現代主義繪畫的純粹本質之叛逆,對傳統寫實主義的否定,對大眾流行文化與現成物的鍾愛,以及對消費主義的頌揚,運用著版畫的複製過程,來去除藝術家在創作上的個人形跡,藉此挑戰著現代主義的原創性與自我表達之理念。

美術館藏品如此豐富多元,觀賞一遍,就如同複習一次現代藝術史。能夠貼近地欣賞大師們精采的創作,那種感動與觸動似乎是永遠不會消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