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莫言的《生死疲勞》

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中國的作家莫言所寫的《生死疲勞》,因為是第一位受到國際認可的中國作家而受到華人世界的廣泛討論。於是紫藤書友會訂在1月6日討論此書,會長芬娜更將這場讀書會移到Sunnyvale圖書館舉辦,讓一般民眾們也得以參加。今天的讀書分享會的確吸引了許多人士,現場有近300人擠滿了圖書館的演講空間。活動非常熱絡也欲罷不能。

《生死疲勞》講述著1950-2000間中國大陸農村的變遷歷史,闡釋著農民與土地的種種深切而沈重的關係。本書主角是地主西門鬧,在共產黨的土地改革制度下冤死,經由六世輪迴投胎驢、牛、豬、狗、猴,都在山東高密東北鄉自己的土地上。於是作者藉由動物的眼睛看著社會與時代的轉變,藉著動物與人的思維交錯融合,陳述出當時人們在"大躍進"、"大飢荒"和"文化大革命"等事件中的艱辛悲慘景況,以至改革、解放、開放後,這個家族相關人士的命運轉折。

芬娜開場談到這本史詩般的著作,與其說是魔幻寫實倒不如說是神幻寫實,中國古典小說如;西遊記、紅樓夢等都是這類著作的代表。而莫言結合古典小說章回體的撰寫模式,讓它與中國歷史文學更加緊密結合。而藉由動物來談述當時的社會政治現象,或許可藉此避開黨的禁忌吧。

為了讓沒有讀或沒讀完這本16萬字長篇巨著的人們能對此書有個概括性了解,芬娜特別請書友劇作家沈悅,將此書主角西門鬧的六世輪迴的重點加以彙整,再由六位書友來朗讀以饗大眾。而後的提問討論中,有人問到為什麼莫言會得諾貝爾文學獎?有人分享在大陸那個時期有過的體驗,有人問下一位得獎的中國人會是誰呢?

最後會場還播放了莫言在香港公開大學的演講影片,讓大家親耳聆聽莫言的演講,認識這位能夠滔滔不絕說話與講故事的作家;取筆名"莫言"即希望自己少說一些話。莫言(1955-)原名管謨業,生於中國山東高密縣。他說自己無邊無際的想像力是小時候"餓"出來的,是孤獨地與自然相處經驗下浮現的,是在巨大的恐懼下產生的。他在創作上的龐大資源來自二十歲以前人生艱苦的體驗。

莫言這位想像力異常豐富狂放的作家,的確是一位絕佳的story teller,文筆犀利卻又感性而且浪漫。《生死疲勞》這本書情節看似怪異、荒誕、變形,卻藉此手法審視、剖陳與放大社會的現實面,也深沈地關注著人性底層的真實。莫言說:「在寫小說時,我是賊膽包天、色膽包天、狗膽包天。」這位敢講真話又非常感性的作家,認為好的小說要能夠具現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感性意識,讓小說如同充滿了人氣的大街,五味俱呈。

《生死疲勞》這部浪漫而詭異的龐雜悲劇,在敘說著時代歷史的苦澀變革中,也藉由貫穿全書的一位單幹戶,巧妙地點出了個人的信念與不隨波逐流的執著,才是真正價值所在。這部小說真的如行雲流水般的好讀,故事情節有時艱澀、有時浪漫、間或有趣、高潮迭起,又潛藏著醒世的哲思與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