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Bodega Bay 一日遊

電影社在幾個月前討論了希區考克著名的電影"The Bird"(1963),於是特別安排了疫情後的field trip,就是到這部電影拍攝的地點--位於舊金山市北邊Sonoma County的Bodega Bay。由旅遊達人碧雲規劃與導覽,會長Henry作行程細節安排,7月15日當天四輛車共16人同行前往,從聚集地點到Bodega Bay車程不塞車約兩個小時。當天豔陽高照,聖荷西早晨的氣溫華氏70-80度,車行到了金門大橋卻見雲霧繚繞,到H. Dana Bowers Rest Area下車休息時,沒想到溫度卻已經降到60餘度,冷冽的海風也毫不留情地迎面而來,這就是舊金山的天氣!

再開一個小時車即抵達"The Bird"最經典的場景所在地“Potter Schoolhouse”,這棟建於1873年的房子是電影中遭受群鳥攻擊,學童們驚嚇狂奔的畫面背景。原本是被廢棄的建築因為這部電影而被保留至今。學校旁邊的St. Teresa of Avila Church也在影片中出現多次,這個教堂建於1859年,是此地至今仍然持續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教堂,白色的建築純靜挺立著,似乎毫無時空過往的痕跡。它們今日都成為了Sonoma County的旅遊景點。

Potter Schoolhouse
設立於1856年的Bodega鎮,有間藝廊陳列著"The Bird"影片相關的物品,尤其是烏鴉的詭異畫面。旁邊有間古董店外面有個古式電話亭,讓人們回想著女主角在電話亭內躲避鳥攻擊的景象--驚心動魄。古董店門口還有座希區考克的塑像,倒是甚為詼諧。之後,碧雲特別安排車輛走Bay Hill Road到買午餐的地點,因為這條路是影片中女主角開車帶著兩隻love birds走過的路喔。

來到Bodega Bay當然得品嚐此地最著名的Spud Point Crab Company的Clam Chowder和Crab三明治。排隊等待要30-40分鐘,於是每輛車派一人代表去購買,大家在Bodega Head Trail停車地點用完午餐,便自由地遊走trail。此地是海水進入海灣的最前端,陡峭的岩壁崎嶇的美麗海岸邊也是一年兩次賞鯨的好地點。 


Tides Wharf Restaurant是影片中另一個主要景點,於是我們開車繞著秀麗的Bodega Bay往回走,一路讚賞著藍天下寧靜的海灣水面,真美。今日的The Tides餐廳已經擴大而且全然改頭換面,但仍保留一個小門面和招牌讓人們追憶。


老遠一趟路來到此地,碧雲特別將附近小鎮Sebastopol的一條藝術街道Florence Ave納入行程。這條街道兩旁的許多住家前院陳列著雕塑家Patrick Amiot和畫家妻子Brigitte Laurent共同創作的Junk Art作品,讓前來觀賞的人們對作品的幽默感與巧思都要會心一笑。


Junk Art顧名思義就是運用廢棄物品再創作,其理念最早來自畢卡索將現成物置入繪畫中(1912),繼而杜象把腳踏車輪與高腳椅結合為雕塑(1913)等,自此讓生活周遭的現成物、廢棄物得以轉換本質和生命境界,也破除了傳統藝術在媒材與技法上的執念。發展至今,Junk Art走出了美術館的殿堂,進入社區與民眾貼近的互動,更讓創意思維散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