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Tanabe Chikuunsai IV: Connection

竹編工藝最早可以追溯到數千年前,人類開始定居生活時期便出現了。為了人們生活所需,傳統竹編自然用在於器與物的製作,以實用的功能性為主,進而以精湛的手藝編織出各種具裝飾性的美麗紋樣。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竹編的技法雖然如舊,但是型式與觀念卻持續不斷地在蛻變和轉型。工藝的素材與技法,不論是纖維、陶瓷、木工、竹籐等等,到了當代創作者手中,都可以轉變為精緻藝術的創作表現。目前正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的"Tanabe Chikuunsai IV: Connection",即一項最佳範例。

日本藝術家Tanabe Chikuunsai IV(1973-)出生於竹藝世家,從小就展現出了藝術才華,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雕塑系,自然地承繼了家族精湛的竹藝,成為了Tanabe家族第四代的大師。他的代表性作品是有機造型的大型竹編裝置作品。例如:"Connection",在展覽現場創作出的交錯扭轉伸展,並且佔據了整個畫廊空間的巨大作品。現場創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他與三位學徒在博物館展覽室工作了兩週才完成。

Chikuunsai IV的作品所使用的素材以虎竹為主,都是回收以前使用過的材料再作編製。他的技法細密而精煉,從傳統創發的作品具現出工藝與藝術的連結,傳統與現代的連結,自然與藝術的連結,也是他自己與家族的連結。

自古以來中國文人愛竹詠竹,重竹的清高、脫俗、逸氣,在風中會彎折卻柔而不斷等,這些形而上的意喻也隱然映現在此作品中。正如同作者在創作時除了必然的技術層面外,更潛心於"精神性"的探索。也在材料的重複使用中,表達自然的循環生生不息,人與自然更必須互依共存。